又一家上市券商对业绩进行资产减值计提。

  1月30日晚间,兴业证券(601377)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实现合并报表净利润5.5亿元到10.5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下称“同比”)减少60%到80%。

  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亿元至5亿元,同比减少18亿元至22亿元,降幅为80%至100%。

  兴业证券在公告中概括了4项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一)收入下降因素。

  2018年,受资本市场行情波动、融资规模减少等因素影响,兴业证券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收入等较上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二)资产减值计提因素。

  兴业证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该公司会计政策相关规定,计提了较大金额的资产减值损失,导致该公司2018年度净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

  (三)上年同期基数相对较大。

  (四)子公司分红因素。

  母公司净利润高于合并报表净利润原因主要是2018年度部分子公司实施了分红。

  截至1月30日收盘,兴业证券收报4.89元,下跌0.81%。

  其实,近几日已陆续有多家上市券商发布了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在经纪、投行等重要业务萎缩的情况下,计提资产减值又给券商业绩蒙上一层阴影。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券商股票质押“踩雷”,导致大量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相关政策出台和实施,股票质押风险将得到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