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剧《一夜皇妃》登陆上海引关注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11-17 08:59:04

  (吉林日报 记者孟凌云)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是京剧的老戏台子,具有百年历史,周信芳、梅兰芳等都曾在此挂牌演出,留下重要的艺术足迹。如今,这里又迎来了吉林省的吉剧艺术,独具魅力的东北戏剧将为其带来新的传奇和活力。

  11月16日晚,“吉林文化上海行”演出活动第二项内容吉剧板块正式上演。吉林省吉剧团此次共带来两场演出,分别为复排的经典剧目《一夜皇妃》和吉剧折子戏专场。作为首场演出的大戏《一夜皇妃》今天率先亮相。

  大型吉剧《一夜皇妃》是20多年前的老戏,首演于1989年,因其精彩的剧情和表演,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大影响的优秀剧目。该剧上世纪九十年代曾荣获文华新剧目奖、全国戏曲交流演出优秀剧目奖、上海白玉兰优秀配角奖等多项殊荣,是吉剧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精品佳作。

  该戏讲述了皇上与民女之间的爱情故事,整部戏剧既有具体的冲突,如自由、纯真的爱情与宫廷的苛严礼仪发生冲突,致人性被扭曲、爱情被摧残,也有触动人心的深刻主题,因此十分精彩好看。这虽然是一部排演了20多年的老戏,但并不过时。演出过程中,观众都被其情节所吸引,为剧中男女主角的悲剧结局所唏嘘,更为这一戏剧所阐示升华的深刻主题而产生敬意。

  省吉剧团此次由新老搭配演出这部戏,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的“皇上”、“宫女”等重要角色,仍由当年饰演这些角色的演员出演。他们深厚的艺术积累,赋予角色丰富的内涵,使整部戏更加出彩。剧中的群众演员和配角基本启用新人和青年演员扮演,青年人特有的活力使全剧洋溢着一股清新的气息,同时也在传承传统的同时,使剧中人物贴近了现代审美。

  今晚,《一夜皇妃》的故事在天蟾逸夫这一古老的舞台上徐徐展开,伴随着情节发展,大段大段动听的吉剧唱腔不断冲击观众耳膜,来自东北的地域艺术带给上海观众新的艺术体验和惊喜。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