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培育壮大旅游企业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9-15 08:19:15

  (吉林日报记者 杨晓艳实习生李思萌) 日前,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A股成功上市,在旅游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

  “作为东北地区第一家以旅游业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企业形成了‘以旅游客运为主体,旅行社、温泉水开发利用为两翼的业务格局’。长白山旅游股份力争利用3到5年时间,成为吉林省旅游业的核心企业、东北地区旅游产业的龙头企业、东北第一旅游企业品牌。”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长森对记者说。

  针对当前吉林省旅游业存在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及旅游企业小、散、弱、差,缺乏核心竞争力等现实问题,省委、省政府在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的意见》中提出,到2015年,全省旅行社总量达到1000家,A级以上景区总量达到200家,星级饭店总量达到260家,推动旅游企业向集团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

  “在吉林省培育壮大旅游企业政策扶持下,作为全省首家民营旅游集团,东湖环球旗下的酒店、旅行社、航空旅游服务优势明显。现在集团正紧抓吉林大发展的机遇,进一步谋划度假村等大项目,助推吉林旅游产业发展。”东湖环球旅游集团总经理助理王焕信心满满地说。

  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综合竞争力强、信誉度好的旅游企业离不开改革这个动力。我省制定了《关于加快实现全省旅游业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扶持旅行社做大做强的暂行办法》等政策,在壮大旅游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及旅游用地、资金引导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各市(州)旅游部门建立推动旅行社集团的服务平台,把扶持旅行社发展壮大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通过资产重组、品牌输出、连锁经营、发行债券、企业上市等渠道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旅游企业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步伐。同时,鼓励旅行社企业跨行业发展,支持开展租赁、企业融资业务,鼓励旅游企业积极入股“吉林航空”。

  “我们积极推动旅游要素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着力培育一批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旅游集团和龙头企业。对推进旅游业贡献突出、成绩显著的单位,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经营入境和地接旅游业务、组织包机、旅游专列业绩突出的旅行社给予资金扶持。”省旅游局副局长蔡跃玲告诉记者。

  为填补部分城乡地区旅游服务网络的空白,省旅游局与省邮政公司合作,首批签约的3家旅行社在每个邮政网点注册一家分社,在国内首开旅游与邮政合作的先河。今年邮政公司将在全省各城镇提供100-200个网点与旅行社合作,可以覆盖全省县级以上城镇以及人口数量较大的乡镇。

  “我们是看着长影拍摄的电影长大的,在这里,满满的光影记忆随之而来……”前不久,作为文旅融合的精品景区——长影旧址博物馆正式落成开放,游人们循着电影的足迹回顾着中国电影艺术的创业史和发展史。

  记者了解到,这不仅是长影集团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更是我省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的精彩一笔。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我省正积极加大产业融合发展力度,形成丰富多彩、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体系,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下一步,我省还将规划建设高句丽文化、渤海国文化、辽金文化、满族文化等历史文化主题旅游景区,制定工业旅游标准,推动长春一汽等工业旅游产品进入市场,推进建设一批工业旅游特色项目和示范基地。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