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乾安春捺钵遗址收入国宝档案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9-04 08:34:52
大量土台基没有引起农民的注意,这里只是天然牧场。大量土台基没有引起农民的注意,这里只是天然牧场。

  文物遗存是分析研究历史文化的依据。“春捺钵”即使尘封千年,大辽王朝仍然在那儿,随着考古挖掘的展开,花敖泡沿岸的千年密码将陆续被破解。但每一个答案的出土,都会带出更多的谜团——

  “春捺钵”遗址群被确认以后,尤其在考古挖掘队进驻乾安县后,当地农民想起那些铜钱、陶片、白瓷片、兽骨等。一位羊倌自称捡到过20多个古钱,大小不等,“天天在这放羊,有时就能看到。”

  没有离奇诡异的传说,只有64岁的李有昌近日想起一位“老赵头”,“我10多岁时他80多岁,现在活着有120岁了。他说过,曾两次看到过古城,都是在天亮前。古城很大,就在花敖泡那儿,还有四个城门。不知他为啥会有这种幻觉。”

  “春捺钵”遗址群保存较完整,可见布局较清晰,而且规模巨大,但很难辨认是否有“古城”的轮廓。要还原一千年前的景象,也许比造一座新城还难。

  随着考古挖掘的展开,花敖泡沿岸的千年密码将陆续被破解。遗址群呈现分区、分片的现象,大量土台基高低错落,分布有序,与文献记载的高台营帐式临时居住、野炊、宴享、歌舞等叙述可相互印证;土台大多象征背山凹窝状,似与游牧民族冬季居住环境相和。在游牧遗迹所见甚少的情况下,这一遗址群更显现其弥足珍贵。

  遗址群共有四区,台基规模依各区而不同。一区、二区、三区多圆形,次为长方形,普遍较低矮,形体稍小。花敖泡东南部为四区,也叫“鸣字区”,距乾安县城约10公里,台基普遍高大,多长方形带附台,次为圆形。最大土台近方形,面积约3000平方米。四区共发现土台基960余处,并发现有祭祀区。

  初步挖掘所见,土台均人工堆筑,局部断面有分层的迹象。可见红烧土、陶片、炭屑、铁器残件。极少有布纹瓦、灰砖,这种现象与春捺钵的短期居住行为相符。根据史料记载,遗址群的规模应更广泛,由于尚未对遗址群进行详细勘察,其具体分布范围、土台布局、分区、详细数字等有待进一步考古研究。

  在辽代四时捺钵遗迹未见确址时,春捺钵遗址群的发现,在考古学研究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对了解辽代南北面官制度、宫廷制度、捺钵规模与风俗等都是珍贵的实物证据。并使得相关的历史地理研究将据此形成确凿的结论。2013年3月,“春捺钵”遗址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春捺钵”遗址成为国宝并归档,乾安人多了一份责任。

  鸣字区遗址所在的花敖泡是正在修建的哈达山水利工程的主要蓄水湖,设计蓄水后水面将高出遗址8米。据工程部门的设计,花敖湖作为蓄水的枢纽水库,将从现水面海拔124米高程提高至海拔136米,库容增至9亿立方米。而遗址群海拔在124.3~131.8米间,将全部淹没于水下。因此必须立即进行规划编制制定保护措施,以保证遗址的安全。

  “春捺钵”遗址群土台基历经千年,风力侵蚀,地表径流冲蚀,雨雪冻融,残损明显,许多土台几近消失。因此为了完整的保护春捺钵遗址群,无论是对土台遗址本体的保护,还是所有土台遗址的定位测量,都是需要尽快开展的工作。

  遗址群所在区域为草原地貌,其中,鸣字区所在区域为古湖区,区内土壤盐碱化严重,并且有大量季节性河流分布。这些季节性河流河道随意摆动,对土台台基造成掏蚀,对土台造成极大威胁。因此春捺钵遗址群受到区域水文地质灾害的威胁越来越明显,应尽早进行全面系统地勘察,并及时采取必要的治理措施。

  由于缺少遗产保护方面的理念,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及建设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对遗址群的安全及历史环境的保护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因此需要针对现状环境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和指导原则,以全面有效的保护遗址群及其所处环境。

  长期以来,“春捺钵”遗址群一直无人知晓,近年才被发现,尚未专门开展针对遗址群历史、各方面文物价值进行阐释说明和宣传的工作……

  文物遗存是分析研究历史文化的依据。随着花敖泡沿岸的千年密码将陆续破解,还会带出更多的谜团。所以更重要的是将国宝“归档”,实行保护性开发。

  对于遗址群的保护工作,乾安县及时启动了保护规划的编制,根据遗址群文物遗存的价值与现状评估,针对破坏因素,结合保护目标,制定保护措施。包括技术层面的各种具体措施,也包括各类管理控制要求。

  历史环境保护规划包括遗址群历史格局的保护措施,并提出区域整体景观环境的控制要求。专项规划包括环境治理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基础设施改善规划及生态保护要求。

  在“引哈入花”建设开发乾西湖工程中,为切实保护“春捺钵”遗址群不受损坏,乾安县已聘请国内著名规划设计单位对遗址群的筑堤防护工程进行规划设计,堤坝设计长约9.5公里。目前,该规划已基本完成。

  即使尘封千年,“大辽王朝”仍然在那儿。“春捺钵”遗址是幸运的国宝。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