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正在形成和培育新的文学艺术品牌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8-28 09:17:57

  城市晚报讯  8月27日至29日,全国文联系统的理论研究室业务培训班在长春开班。昨日上午,记者从开班仪式上了解到,吉林文学、吉林纪录片、吉林动漫、绿色二人转、吉剧等新品牌正在形成和培育中。

  据介绍,在经济社会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文化建设尤其是文学艺术工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以“五个一工程”为龙头,抓精品生产,传播主流价值,长影影片、农村现实题材电视剧、吉林歌舞、吉林文艺期刊等老品牌焕发新光彩,吉林文学、吉林纪录片、吉林动漫、绿色二人转、吉剧等新品牌正在形成和培育中。2012年,中宣部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中,共有6个类别7部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数量位居全国第七名。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选中,我省作家任林举的报告文学《粮道》获得作品奖。

  去年以来,我省农村题材电视剧《我的土地我的家》、《长白山下我的家》和《阳光路上》分获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三等奖和提名奖。长影推出的故事片《辛亥革命》、《索道医生》和译制片《马达加斯加3》获得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优秀农村题材故事片和优秀译制片3项大奖。在第23届电视“星光奖”评选中,吉林电视台《回家》栏目、7集纪录片《丁玲传》、专题片《儿女情长·铁柱》分别荣获“优秀栏目成就奖”、“纪录片大奖”、“文艺专题片大奖”。实施长白山文化建设工程,推出了《站醒台》、《焦裕禄》等优秀吉剧剧目。为解决“文化温饱”问题,重点抓“两大平台”,建设农村文化大院和社区文化活动室,做强农村和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终端;抓“两大活动”,办好“农民文化节”和“市民文化节”,使全省城乡群众能够就近就便参加群众文化活动。

  同时,我省十分重视文艺理论工作,强调此项工作是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文艺创作、推出文艺新人、提高群众审美鉴赏水平起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实的工作。工作中要求坚持抓导向、抓队伍建设,多次召开理论座谈会、文艺创作研讨会,举办对外交流、文艺评奖评论活动,推新人新作。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吉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福贵教授分别以《中国现代艺术思潮概况》、《转型社会的四种文化意识》为题做了培训讲座。

  (记者 姜永鑫 实习生 伊婷/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