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图们完善环境保护设施 打造“边境生态城”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17 13:49:07

  本报讯(记者王胜男)完善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清洁能源项目上马,加大生态旅游开发……近年来,图们市始终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把区域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着力打造“边境生态强市”。

  为了让市民了解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提倡生态消费模式,图们市建成了东北地区首家以环保和节能减排为主题的中小学生科普体验基地,体验馆占地800平方米,分成垃圾回收利用、能源故事、手工制作室等8个部分,集科技创新、环保体验、教育培训、展示交流功能于一体,2012年开馆以来,累计接待青少年儿童1.5万余人次,包括省外青少年团体及朝鲜青少年参观团、俄罗斯旅游团等国外参观团队。

  2012年开工建设的“嘎呀河干流图们市城区段防洪工程”则把环保的理念落到了实处,该工程起点为嘎呀河与图们江汇合口,终点为图们新桥,目的是进一步完善图们市区的城市防洪体系,实现景观、休憩、生态等功能于一体。

  据了解,该工程投资6700多万元,将进行加固堤防、新建护岸、亲水平台等设施完善,预计今年年末完工。届时,图们市将为市民提供丰富的城市滨水空间。

  重点引进生态项目,发展有机生态农业,“节能、低碳”是图们市生态建设的主旨。依托省里制定的“推进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建设实施方案”,图们市被列为首批八个试点城市之一。热电联产(是指发电厂既生产电能,又利用汽轮发电机做过功的蒸汽对用户供热的生产方式。)是节约能源的一项重要措施。该项目总投资5.5亿元,建设为两台2.5万千瓦的发电机组,这对我国北方中小城市的冬季供热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近几年来,图们市还全面取缔了4吨以下燃煤锅炉,用洁净煤技术逐步代替污染严重、燃煤散烧落后的煤炭使用技术,鼓励发展电热膜、地热供暖等采暖方式,极大改善了空气质量。

  农业上借鉴“凉水镇有机农业示范区”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经验,重点发展有机水稻、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等有机农产品种植和加工业,打造“有机”品牌,走生态农业之路。

  “丰富生态旅游产品,拉伸旅游消费链,带动地方经济”是图们市建设“边境生态强市”的助推剂,图们市三面环山,一面对江,又是边境城市,把旅游资源有效整合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

  目前,《日光山项目详细规划》、《凉水有机农业示范园区项目详细规划》、《月晴中国朝鲜族农耕文化第一院项目规划》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将极大丰富图们旅游产业内容。

  在完善原有旅游线路的基础上,还开发了“朝鲜南阳步行游”、“七宝山列车游”线路,再结合夏冬两季的“图们江文化旅游节”,推出具有鲜明朝鲜族建筑特点的仿古部落群——“百年部落”作为“农家乐”旅游区,优化资源整合,将积淀深厚的中国朝鲜族民族文化、图们江文化与旅游高度融合,用精品旅游文化带动经济效益增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