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北京-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就展圆满落幕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17 13:27:31

  (吉林日报张林记者张伟国) 为期10天的“北京·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就展”于7月5日在京圆满落幕。在10天的展期里,总观展人数达2万多人,日观展人数达千人以上,成为国家民委举办“民族自治州成就展”系列活动以来亮点最大、看点最多、反响最强的一次展览,充分展示了延边地域特色和文化魅力,谱写了民族团结和对外交流新篇章。

  此次展览得到了中央各级领导、在京企事业单位和民间团体、首都各界群众以及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开幕式当天共吸引3000多位观众参观。“成就展”通过大量珍贵的图片、声像、实物和文献资料,全面揭示了延边发展的历程,展示了延边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和区位优势,朝鲜族璀璨的民族文化以及延边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共同奋进的精神风貌,向全国人民有力地宣传和推介了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本次展览共派驻工作人员90人,其中,专职演出人员20人,展会期间为在京群众奉上了一场民族艺术文化的视听盛宴。延边歌舞团在展会期间每天定点举行2场文艺演出,共演出26场,将民族歌舞、音乐带进校园、社区,为600多名中央民族大学师生、2000多名北京群众和在京的延边乡亲,全面展示朝鲜族民族歌舞和曲艺;身穿传统民族服饰迎宾的6名朝鲜族女大学生,形象展示了朝鲜族传统服饰文化以及热情好客、文明礼貌的习俗;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表演,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也为文化专题展增添了光彩。

  展览期间,延边州旅游和民俗产品在京走俏,产品销售额近5万元。展出了48家企业的200种产品,其中,农产品38种,包括有机大米、木耳、人参、蜂蜜等产品;特色食品65种,包括天然海产品、特色小菜、锅巴、冷面等;饮料、酒类产品23种,包括米酒、高丽村白酒、绿源人参酒、和龙盛宴酒等;医药保健品54种,包括人参蜜片、人参茶、敖东安神补脑液等;电器产品4种,包括榨汁机等;服装饰品12种,包括民族饰品、纺织内衣等;民族工艺品4种,包括石锅、蜡像人偶、朝鲜族小鼓等。

  在展出的所有产品中,延边的绿色农产品、特色食品以及民族工艺品最受欢迎,冷面、木耳、大米、天然海产品、锅巴、牛肉粉、矿泉水、礼美饰品等,观众购买意愿强烈。酱菜、煎饼等甚至卖断货。

  “成就展”为宣传延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资源提供了窗口,吸引了众多投资商的关注,促成了6家企业与延边州内厂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涉及食品、药材、土特产品等多个领域;促成延边州旅游局与北京3家企业签订旅游组团合作协议。投资商对延边的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及特色民俗产品表示出强烈的合作意愿,希望通过项目对接,加深与延边的合作开发。

  10天的“成就展”,参展观众络绎不绝,吸引了25家媒体采访报道,50余名记者全程参与报道,发放旅游宣传资料1.2万份,全方位、多角度、生动形象地宣传展示了延边。国家民委机关、北京朝鲜族企业家联合会、北京老年体育协会、北京市朝鲜族教师协会、北京东城区和西城区街道等单位、团体更是组团来参观。有的观众连续几天来参观展览,在北京定居多年的70岁朝鲜族老人申善龙坐着轮椅让子女推着来看展览;许多观众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赞美延边的话语,其中,安徽一观众即兴赋诗一首:“有幸观识延边君,姑娘喉铃赛歌星;吹唱弹拉惊寰宇,不知何日再赴京。”还有很多在京的延边朝鲜族同胞用朝文写下了对家乡的赞美、祝福和眷恋。

  本次“北京·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就展”是延边各族人民献给《民族区域自治法》颁布实施30周年的一份厚重的礼物,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建州62年的发展历程,也是延边各族人民的奋斗史、团结史。物阜民丰、喜庆祥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正向和谐富饶的民族大家庭奋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