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冬奥会冠军周洋作事迹报告分享励志故事

来源: 长春晚报 2014-07-03 13:57:15

  7月2日下午,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短道速滑奥运冠军周洋,受市妇联之邀,代表“巾帼十杰”来到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作事迹报告,与学院600余名师生一同分享青春励志故事。

  拥有一双好冰鞋 曾是周洋儿时的梦想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的双腿都有残疾,挣钱的出路非常有限。但父母都有顽强、不服输的性格,为了生计更为了我,他们克服一切困难……”据周洋讲,虽然生活比较困难,但她没有因此放弃追求梦想。

  8岁开始练习滑冰,那时由于训练场地小,每个队员都要“排班”训练,很多时候周洋都被排到半夜或者凌晨三四点去练习。“那时家里实在是太困难,买不起好冰鞋,我穿的基本都是别人淘汰的旧鞋。因为不合脚,所以满脚都被磨出大水泡,梦想着能有一双好冰鞋。”周洋说,尽管条件特别不好,但她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因为她心里清楚,父母更苦更累。

  为了老师父母 决心要冲进国家队

  就是在这样的困境中,周洋一天天地成长。

  采访时,周洋向记者讲述了10年前发生的事。一次,周洋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比赛,教练为了激发她的斗志,就对她说:“只要你拿到第一名,老师就给你买一双好鞋。”正是教练对周洋的信任和鼓励,在比赛中,她拼尽全力夺得冠军。拿着老师花800多元钱买的名牌冰鞋时,周洋低下头给教练深深鞠了一躬,教练看着她当场就流下眼泪,说:“好孩子,你是好样的,以后你要是能冲出去,冲到国家队,冲到世界赛场上,你要什么老师都给你!”

  当时周洋就郑重地对教练说:“请放心,我一定会冲出去。为了老师,也为了父母,我不能让你们白辛苦!”

  训练就犯狠 教练最怕她运动过量

  凭着对成功的渴望和韧劲,2004年周洋入选长春市短道速滑集训队。2005-2006赛季是周洋快速成长提高的阶段,这一年她获得19枚金牌。2006年开始,她迈向了国际赛场。2007年进入国家队后,教练让她做10遍的动作,她就做20遍。主教练李琰说,周洋训练时是个默默发狠的孩子,狠起来让人无法想象,从不担心她偷懒,反倒怕她运动过量。

  一起再回眸 属于周洋的辉煌时刻

  2007-2008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周洋获1500米冠军,并以2分17秒162的成绩刷新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2008-2009世界杯美国站、加拿大站比赛中获1500米冠军,并与队友合作夺得了四站分站赛的3000米接力冠军;2009年2月,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运会短道速滑首日比赛中,获得女子1500米冠军,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第一枚金牌……

  2010年2月21日11时56分,周洋获得了她人生中第一枚奥运金牌。1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位于第二道,3名韩国选手分别排在第一、第四和第七道,对她形成了包夹之势。就在这样的压力下,她放下包袱,依靠体能和冲刺力,将其他人越甩越远。以2分16秒993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冬奥会纪录,并实现了中国短道速滑1500米项目30年来在冬奥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也为长春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4天后,她又和队友在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再次打破世界纪录,勇夺桂冠。

  伤病失利 周洋流泪回顾灰暗岁月

  19岁,周洋拿到了第一枚奥运金牌,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但是,灿烂光环的背后,厄运却悄悄地逼近她。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她承受了许多压力和变故,这些压力让她接近崩溃的边缘,伤病的困扰使她的心情格外低落,几次大型比赛的接连失利让她彻底跌入谷底。

  站在报告台上,回顾那段灰暗的日子,周洋流下了泪水。她说:“我也一度想过退役,但当我想起儿时的梦想,想起一直支持我、帮助我的人,我就又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2012年,周洋重回国家队,训练间断了,自身伤病的影响,让她很难找回原来的状态,甚至连一般年轻小将的水准都达不到。周洋说,这没有阻止她,她坚信会继续在冰场上创造辉煌。她每天忍受着伤病的折磨,继续高强度的训练。在亲人、朋友的支持下,她蹬上战靴,重返战场。四年磨一剑,在索契冬奥会上,她战胜了自己,再次赢得金牌。从温哥华到索契,回顾这四年,周洋说:“正如我人生经历的一场最艰难的比赛,因艰辛,而坚强;因坚强,终成功。”

  从不回避事实 索契夺金牌就想为国争光

  周洋曾经给人的印象是内向,不善跟人交往。记者采访中发现,如今的周洋似乎长大了很多,已经能够从容面对记者,说的也是大家都爱听的话。谈到索契奥运会获得金牌,她非常兴奋地说:“为国争光是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作为一名运动员,人生的舞台就是赛场,我要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到祖国的体育事业中;作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坚持和坚韧是我要秉承的体育精神——遇到任何困难都不放弃;作为一名“巾帼十杰”,我的青春宣言就是在拼搏中坚持,在奋斗中成长,三枚奥运金牌远远不够,为国争光是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

  面对采访,周洋也不回避事实。她告诉记者,当初想拿世界冠军时,除了为祖国争光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想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如今,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父母的生活照顾得非常好,自己就更应该多为祖国效力。

  寄语同龄人 追梦路上需要不断超越自己

  “我能获得成功,与家乡人给予的深切关怀和莫大鼓励分不开,我一定会抽出一些时间,多为家乡作贡献。”采访时周洋不忘家乡人对她的爱。提到想对同龄人,特别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说些什么,她的回答也非常有范儿。她说:“我与所有青年人一样,都在经历着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和时光。享受青春年华,成就青春梦想,是每一个人的追求。在追梦的路上,需要不断超越自己,才能得到梦想的垂青!”

  周洋非常谦虚地说,每个人的梦想不同,她的梦想始终在赛场上。未来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她还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梦想。与很多青年人相比,她还有很多的短板,因为一直坚持训练,所以文化水平还不高,还有许多与青年人互相学习的地方。

  青春正能量 她才是大家心中那颗“星”

  合影、签名、互动……当日,周洋的报告一结束,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便把她紧紧围在中间。

  “周洋一直是我的偶像,在她身上有运动员共有的意志和拼搏精神。在她的比赛中你能看到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和无坚不摧的毅力。”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会计电算化学生王金涛告诉记者,周洋就是他心中的“大明星”,青年人励志的目标。赛场上周洋的拼搏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用这些词形容周洋一点儿也不过,而这些恰恰是90后最欠缺的。

  曲洋是长春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听了周洋的报告自己非常受启发。面对艰难困苦,她不抛弃不放弃,为了梦想,她学会了坚持,最终实现了一个成功逆袭的周洋、一个永不放弃的周洋、一个学会感恩的周洋,而这样的周洋也成为我们的青春偶像,也成为我们青年人的榜样。” (本报记者 徐微 实习生 鄢嫣)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