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同城|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评吉林省三首歌曲获奖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6-03 09:16:15

  本报讯(记者于雁宾)5月31日晚,由中宣部等主办的“中国梦”主题歌曲创作评选活动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由我省创作选送的3首歌曲《乘梦飞翔》、《儿女情长》、《与祖国有约》分获一、二、三等奖。

  此次评选活动是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开展的“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6400余首歌曲参评。经过严格筛选,共有100首歌曲进入终评阶段,并最终评选出24首获奖歌曲。我省参评的3首作品全部获奖,成绩在全国所有参赛省份中名列前茅。

  3首歌曲主题明确,风格各异,词曲情真意切、朗朗上口,又质朴凝练,意蕴悠长。从不同角度集中诠释了“中国梦”深邃的思想内涵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展示了国人凝心聚力、励志追梦的心路历程和奋斗热情。歌曲一改传统主旋律音乐作品的创作模式,用更为平实质朴、更加贴近生活的创作方式体现了新时期艺术创作的“中国风格”。3首歌曲分别从3个不同的层面对“中国梦”进行艺术化的解读与呈现:“梦想的方向”——《乘梦飞翔》,我们听到了中华儿女追逐梦想的澎湃心跳和坚实足音;“梦想的基石”——《与祖国有约》,我们听到了激荡在赤子之心中那悠远深沉的精神追求和真挚赤诚的家国情怀;“梦想的力量”——《儿女情长》,我们感受到了平凡生活中的点滴感悟,在舒缓悠扬的旋律中,凝练升华为人间真情的温暖与博大,体味到民族血脉中坚韧执着的生活态度和质朴善良的人格特质。

  与其他参赛作品的创作背景不同的是,我省选送的3首作品都来源于吉林电视台创作团队常态化、有意识的精品创作、搜集和积累。其中有在2014年吉林省春晚演出的歌曲作品,也有吉林电视台新近打造的大型情感纪实电视栏目《儿女情长》的主题歌。此次获奖,得益于我省精品文艺工程的扎实推进,折射出吉林电视人深厚的文艺创作底蕴和对时代脉搏的精确把握,展示出吉林电视人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时代命题下的媒体责任、艺术水准和文化自觉。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