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吉图描绘特色旅游业壮美蓝图

来源:吉林日报 2014-04-22 10:28:00

 景色迷人的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景色迷人的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风景如画的长白山天池 风景如画的长白山天池

    美在长吉图,游在长吉图。地处东北亚地区的地理几何中心,拥有长白山、吉林雾凇、珲春边境、延边朝鲜族民俗文化等在东北乃至全国都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长吉图区域资源丰富,风景优美,特色鲜明,已日渐成为东北区域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放眼长吉图大地,长春净月潭、吉林松花湖、敦化雁鸣湖、延边朝鲜族民俗园……众多景点异彩纷呈;生态游、冰雪游、边境游、文化游……各类旅游产品绚丽多姿。长吉图特色旅游业日益兴旺,多元、联动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面对未来,更高起点,更高站位,长吉图特色旅游业如何实现新跨越?长吉图区域的旅游产品、旅游市场如何发展?对此,长吉图区域有着自己的思考与规划,正为呈现最美画卷蓄势待发。

    依托基础资源厚积薄发

    长吉图区域旅游资源类型丰富,特色鲜明。一方面,我省是全国继海南省之后的第二个生态省试点省,生态资源优良,森林生态资源在长吉图地区尤为突出。另一方 面,长吉图区域拥有东北和世界最好的冰雪资源,有全国独有的吉林雾淞和独特的边境风光。同时,长吉图区域东北民族民俗文化特色十分浓郁。

    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像灵动的双手,擎起长吉图的旅游产业。以区域内资源为引导,立足国家战略,以“先行先试”为突破口,以旅游产业集聚构建旅游经济区为抓 手,长吉图区域大力开发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文化旅游、产业旅游(乡村游)等旅游产品,全力打造具国际标准、国内一流、东北特色的,集全球知名 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最具东北民族民俗风情特色的文化体验地、中国一流的冰雪运动旅游目的地、中国一流的避暑休闲旅游目的地、东北地区重要的旅游集散地 和连接东北亚区的枢纽地,“五地”为一体的国际化生态型旅游目的地与辐射东北亚的旅游产业聚集区。

    接下来,长吉图区域将全面深化旅 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配套服务,大力推进旅游经济区示范点与旅游综合服务示范项目的建设。强化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文化旅游、产业旅游(乡 村游)等五大特色旅游产品的建设与包装。使吉林省旅游的发展从东北地区凸显出来,从东北地区的“地理中心地”向“旅游中心地”转变,成为东北地区旅游集散 枢纽与旅游高地、中国一流的冰雪运动与避暑休闲胜地。

    力争到2015年,长吉图区域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2286.4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82.97亿元人民币,旅游收入占区域比重为GDP13.21%。

    “一核三圈三带”促进旅游一体化

    按照“点——轴发展”的基本理论、“东西延伸·南北辐射”的基本思路,“一核三圈三带”的总体格局,长吉图区域将域内众多的旅游资源合理规划,全盘布局,力争使全区域范围内旅游产业蓬勃发展,促进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

    发挥长白山景区龙头带动作用,构建环长白山旅游核心地。完善长白山风景区的观光游览功能,强化风景区生态环境保护,进一步完善长白山各个入口旅游服务区建设,增强长白山可进入性和吸引力。

    长吉旅游圈,地处东北中心和我省核心区域,是长吉图旅游发展的重心,发挥其辐射东北的集散枢纽作用,打造区域能级最高的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与旅游装备制造中 心。发展以冰雪运动旅游、文化遗产旅游、革命教育旅游、工业旅游、影视旅游等为主,构建多种特色旅游产品共存的综合旅游服务圈。

    大长白山旅游圈,以长白山为核心,依托长白山的辐射带动效应,以安图、和龙、抚松为腹地,在旅游功能、旅游产品、综合服务、延伸产业等方面进行融合互补,形成高品质旅游项目的集聚区,打造世界级的“大长白山”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延吉—珲春边境旅游圈,基于延龙图一体化,联合珲春市,共同构建延—龙—图—珲边境旅游圈,在旅游服务与配套设施、标识导向系统、旅游推广等方面,共同形成民族与边境旅游特色,共同营造独特的旅游体验氛围。

    长吉图东北亚风光风情旅游发展带,串联长春、吉林、蛟河、敦化、安图、延吉、珲春等市县,荟萃了长吉图最发达的经济区域和众多的旅游资源,是长吉图地区东西 向主要发展轴线,打造以长春净月潭、长春莲花山、吉林松花湖、蛟河拉法山、敦化六鼎山、延吉帽儿山、珲春防川等长吉图沿线旅游重点景区为依托的长吉图东北 亚风光风情旅游发展带。

    图们江边境风情旅游发展带,沿图们江,串联长白山、和龙、龙井、延吉、图们、珲春等地,具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和边境旅游资源,以长白山景区、八大口岸为核心的,形成观光、休闲度假、边境旅游、跨国旅游等为一体的边境风情旅游发展带。

    长(春)—长(白山)生态旅游休闲发展带,以长白山景区、长春一吉林为核心,以航空、铁路和抚松(松江河)一双辽高速公路为纽带,强化两个核心之间的交通连接,形成“名山”、“名城”加“名湖”的旅游组合特色,带动两点之间区域旅游的发展。

    汇聚特色打造旅游经济新风尚

    长吉图区域既融合了历史文化、自然风情和民族特色,也创造着现代文明。不仅整体上独具特色,各个区域更是妙趣横生。

    从陆地走向海洋,从海洋反补陆地,大图们江区域逐步形成“一山、一江、一海”的旅游新格局,走下长白山,走进图们江,通江达海,以图们江为通路,沿边口岸为门户和平台,以珲春防川景区为桥头堡,打造图们江出海旅游体系。

    从历史走向现在,从城市走向田园,长吉区域在挖掘工业文化遗产价值的同时,以大农业休闲旅游为主旨,实现吉林农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叠合,并以净月潭、莲花山、松花湖、北大壶等旅游区为中枢,联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长吉图区域各节点将充分利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中所涉及长吉图旅游发展的有利政策,以及《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提出的“强化长 吉直接腹地支撑能力”、“加快提升延龙图开放前沿功能”、“进一步发挥珲春开放窗口作用”、“形成窗口、前沿、腹地有机联结、功能协调、有效互动的空间布 局”等多个目标,以此引领长春、吉林、延吉、珲春、龙井、图们旅游产业全面发展,借此带动吉林省特色旅游经济大发展。

    长春市,依托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与长影世纪城打造影视文化与冰雪生态旅游特色镇;四家乡、劝农山镇依托莲花山旅游度假区打造冰雪运动与避暑度假旅游特色镇。

    吉林市,依托满族历史文化遗迹,挖掘文化内涵,打造满族风情旅游特色镇;搜登站镇,打造农业休闲、温泉度假旅游特色镇。北大湖镇,依托北大壶体育旅游经济开发区,打造运动休闲旅游特色镇。

    敦化市,依托于六鼎山渤海国古墓群、清祖祠等旅游项目,引入实景演出,丰富休闲度假产品,导入创意文化产业,发展以佛教文化朝觐体验旅游与历史文化体验旅游为主导,休闲度假为补充,文化创意产业为支撑,文化旅游创意为特色的旅游经济区。

    珲春市,依托于边境区位优势,借助于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宏观背景及先行先试的国家政策保证,以防川风景区为核心,通过边境旅游的带动及与周边国家的旅游合作,构建以商贸购物业、跨国风情旅游业、旅游集散服务业、出口加工业为主的旅游经济区。

    重点区域、特色城镇、旅游经济区,各市各地,各具特色。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文化旅游、产业旅游,各式旅游产品异彩纷呈。此外,旅游交通、旅游住宿、旅游餐饮、旅游娱乐、旅游商品、旅游中介服务等配套产业也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