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传播抗联文化 学习靖宇精神

来源:城市晚报 2014-04-04 09:28:18
清明到,靖宇县各界祭奠杨靖宇将军清明到,靖宇县各界祭奠杨靖宇将军

  城市晚报白山讯 提起1932年1月至1945年8月的东北抗日战争,人们自然就会想到抗联英雄杨靖宇。作为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的靖宇县,将传承、传播和传续抗联文化作为己任,开展形式多样的抗联文化融入思想教育载体活动,号召群众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纪念馆始建于1962年5月,建立之初就成为靖宇县学习和弘扬爱国主义教育,传续抗联文化主阵地。每年清明节、“七一”、“八一”等重大节庆日,靖宇县都会在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开展祭扫、国防教育、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靖宇县青年入党、入伍,学生入团、少年入队等重要仪式,也都要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纪念馆宣誓,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靖宇人通过各种活动接受靖宇精神和参与抗联文化教育,不仅得到了精神上的鼓舞,而且得到了心灵境界上的升华。

  为更好地传承、传播和传续抗联文化,2010年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进行了全面的维修改造,新建了白山抗日纪念馆,采用声、光、电、音乐、影幻沙盘等新颖的艺术形式和现代陈列手段,将抗联一路军在长期恶劣的抗日环境中,积极开展军事斗争、政治建设、文化生活、根据地建设及军民关系等历史,有重点地予以介绍。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还被确定为省级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多个称号,每年接待参观者35万人次左右,通过培育文化载体,弘扬抗联精神、学习杨靖宇精神。

  每一次开展各种活动都会打出“学习抗联文化”、“学习杨靖宇精神”等标语和口号,但如何把标语和口号真正融入人们心中却是一件难事。为了将抗联精神植入人心,让人们了解抗联文化的真谛,靖宇县开展抗联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军营,传承、传播、传续抗联文化。20场次的言传身教,用时共2000分钟的宣讲活动,使广大群众中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和熏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进而成为为“中国梦”而奋斗的力量源泉。刘国良是“三传六进”的一名普通宣讲员,他经常到杨靖宇将军殉国地免费为游客讲解抗联文化和杨靖宇故事。刘国良说:“杨靖宇的精神是我们中华民族都需要的精神,就是你需要站得直、站得正。作为一名生活在靖宇县的人,更有责任成为一名传播者,让更多的人了解杨靖宇精神,感染每一个中国人。”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魅力与光耀。靖宇县也积极用抗联文化内涵靖宇城市品格,用抗联精神激励群众不断增强热爱家乡、建设靖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建设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产业示范基地的步伐。热爱靖宇、建设靖宇、发展靖宇,是每一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是新时期杨靖宇爱国主义精神生动具体的体现。靖宇县通过号召广大机关干部通过学习和弘扬杨靖宇精神,树立正确的“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正确运用手中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政绩树在老百姓的心田里,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靖宇镇将军路社区工作人员王丽娟说:“作为杨靖宇将军的后人,我感觉到我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我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入一户居民就让居民感觉到我们作为杨靖宇将军后人的自豪感,真正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建设美好靖宇。”(记者 李琳/报道 靖宇供图)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