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农博会高效神奇的立体“示范田”

来源:长春日报 2013-08-21 09:37:45
长春农博会高效神奇的立体“示范田”长春农博会高效神奇的立体“示范田”

  俗话说,“一亩园十亩田。”然而,记者日前在农博会上了解到,农博园里展示的“稻田养鱼”、“鱼菜共生”、“瓜菜立体栽培”、“菇菜立体种植”等多个典型的“立体农业”种植模式,不仅让一亩园的收益远胜十亩田,还形成了一条条多物种共栖,多层次配置,多时序交错,多级质、能转化的生态链条,为我市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

  “菇菜套种”:土地收益增加50%

  20日,记者走进菇菜立体种植展示区,只见300余平方米的塑料大棚内,绿油油的冬瓜秧爬满了支架,翠绿的冬瓜宛如吊坠一般,从冬瓜秧上一个个垂下来。

  据长春农博园种植部副部长张东二介绍,菇菜立体种植展示区是长春农博园与农业部特聘的科研团队合作展示的合宜园艺技术,集菇(金顶侧耳)菜(迷你冬瓜)生产、生态、观赏于一体。

  “在这种立体种植模式下,金顶侧耳和迷你冬瓜不仅可以共生还能实现共赢。”张东二介绍说,金顶侧耳可以为迷你冬瓜增施二氧化碳、有机肥,迷你冬瓜可以为金顶侧耳遮光、降温、保湿、增加氧气供应,是土地、光、温、气、水、营养高效利用的典范。

  “这种蘑菇产量很高,每隔十天就可以收获一茬,从6月中旬一直能收到10月中旬。”张东二介绍说,如果农民单种冬瓜的话,一亩地只能产1.5万斤冬瓜,若是采用这种菇菜立体种植模式,一亩地收益可以提高到清种的1.5倍。

  “稻田养鱼”:一块田两份收获

  在农博园现场种植区东北角,记者看到了一块特别稻田:一堵高约40厘米的回字形水泥墙将一块面积约为0.1公顷的稻田围在中央,并在稻田四周形成了一条宽约50厘米的回字形水渠,里面还养着数十尾鲤鱼。绿油油的稻田和自由自在的游鱼,构成了一幅种养结合的立体农业美景。

  据技术员介绍,“稻田养鱼”是一种立体复合种养模式,鱼和水稻可以在稻田里形成一条有机生态链:鱼可以吃掉水中的害虫和部分杂草,并排泄粪肥、翻动泥土,促进肥料分解,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条件。“如果农民管理得当的话,不仅可以通过卖鱼增收,水稻的产量也能增加10%左右。”

  技术员介绍说,如果稻田基础设施完善,农民不仅可以在里面养殖鲤鱼,还可以放养鲫鱼、黑鱼、泥鳅、螃蟹等,也可以在里面养殖鸭子等,那就变成“稻鸭共作”了。

  “立体栽培”:棚膜经济新动力

  鱼缸里种菜、南瓜架下套种叶类菜、蔬菜住进“小高层”……在农博园6万平方米连栋智能温室的无土栽培展示区,伴随着观众的质疑与惊叹声,记者还看到了“鱼菜共生”、“瓜菜立体栽培”、“立体珍珠岩培”等3种立体栽培模式。

  “这是一个长方形大鱼缸,水面上放了一张大泡沫板,泡沫板上的每个小洞里都种了一棵生菜。”技术员介绍说,鱼菜共生是一种新型复合耕作体系,它把水产养殖与蔬菜生产两种不同的农耕技术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生态共生效应,鱼、水稻、微生物之间形成了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

  技术员介绍说,瓜菜立体营养液栽培模式与菇菜立体种植有异曲同工之妙,就是在瓜类植物的架下套种叶类菜,并利用植物生长灯对植物进行补光栽培,充分利用大棚空间,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而立柱珍珠岩则是通过立柱或螺旋管道提高空间利用率,并利用珍珠岩一层一层地栽培叶类蔬菜。“同样一栋大棚,用这种栽培方式种菜,产量是常规栽培模式的3倍左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