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

来源:吉林省安监局 2016-03-10 09:44:54

  按照省长蒋超良要求,3月9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会上,省安监局局长柴伟通报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了事故根源,部署了防范措施。省政府副省长李晋修作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敬畏生命,坚守红线,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以事故为警示、警钟、警醒,从事故中吸取教训,采取必要措施去辨识和防范风险,整改安全隐患。必须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高度重视下的松懈麻痹。有如临大敌的紧迫感、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如坐针毡的责任感,思想再警醒、措施再强化、基础再夯实,把责任、制度、措施落实好、执行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严格要求,严肃问责,切实保障责任落实。

  一要落实全员岗位责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都要明确并制定,本行业岗位责任清单,指导并推动企业建立清晰、明确、具体、标准的岗位安全责任和操作技能规范等,做到企业有标准、车间有图表、岗位有卡片、责任有清单。

  二要严格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按照“五落实五到位”规定,细化分解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分管负责人、车间责任,建立以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并涵盖各岗位、班组、车间、安全管理机构、专职安全员等各层级的安全责任制。

  三要明确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管理部门、监管部门和综合监管部门,依法依规明确和知晓各自的监管职责并切实履行好。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源头管控,注重事故预防,强化过程治理,提升本质安全。

  四要严格属地领导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强化各级党委总揽全局的核心作用,严格属地政府监管责任。

  五要强化社会监督责任。调动行业协会、群团组织、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安全生产,做到事故和隐患有人发现、有人提醒、有人报告、有人消除。畅通媒体舆论监督渠道,加大曝光力度。突出企业全员监督,以班组为单位建立企业内部监督机制。

  六要严肃追责问责。市级查处的较大事故,省安委会负责挂牌督办并审核事故报告。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较大事故,省政府将授权有关部门进行提级调查。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狠抓行业专项整治。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煤矿、危险化学品和打非治违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做到“迅速、全面、深查、严改、重罚”,确保全省形势稳定。“迅速”就是立即启动,马上行动。“全面”就是全覆盖,对各行业全领域、人员密集场所全方位、企业生产全过程进行排查整改。“深查”就是深入企业、深入单位、深入现场,查细节、查实情、查漏洞。“严改”就是严格整改,逐个行业、逐个领域、逐个企业、逐个单位列出隐患清单,建档立案,留存备查,随时调度,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重罚”就是提高企业违法成本,实行“零容忍”,严肃追责,铁腕打击,从严处罚。特别是煤矿企业必须做到停得住、查得准、落得实,有效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周明航)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