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松原市宁江区检察院惩治渎职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2015-01-29 13:05:07

  2014年,松原市宁江区检察院反渎局在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中,积极查办农村二轮土地承包背后的职务犯罪案件,为百姓讨回公道,为社会稳定做出贡献。

  1997年底,农村二轮土地承包时,宁江区毛都站镇二龙山村部分村民,由于外出打工、无户口、超生和欠缴农业税、欠提留款等原因没有分到承包地,村里预留的机动地也都发包出去,致使40多位农民无地可种。民以食为天,民以地为本,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维持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住在农村的农民如果没有地种,就意味着没有饭吃,无法生活生存,同时也会给社会安定带来隐患和威胁。这些村民由于多年无地可种,家庭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有的衣食无保障,有的患病无钱治,有的孩子上不起学,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纷纷找到村里要地,时任村长答应,等村里包出去的预留机动地到期,从2012年开始给他们补分承包地。后来,村上在2005年将未到期的预留机动地提前又发包出去,承包期限从2012年至2027年,时间长达16年之久,村民急于分得土地的期望彻底破灭, 80余名村民联名举报村机动地发包过程中存在腐败问题。

  宁江区检察院按照上级要求,迅速成立了由反渎职侵权局牵头的专案组,深入毛都站镇二龙山村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办案人耐心做上访人和村民思想工作,请他们积极协助检察机关办案,尽早查清问题。时值春耕插秧农忙时节,办案人就到泥泞的稻田找上访人和知情人调查取证,共找上访人40多人,找村民调查50多人

  调查发现,村里预留机动地发包存在暗箱操作问题,镇政府有关人员严重不负责任,对发包合同把关不严。宁江区毛都站镇农村承包合同管理站宋某某等三任主任和合同管理员,在1997年二轮土地承包时涉嫌渎职犯罪。

  目前法院已对四人均作出了有罪判决,追究宋某某等人法律责任后,宁江区检察院没有到此为止,而是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和引以为戒的角度出发,积极做好犯罪预防工作和跟踪回访工作。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重点问题和管理漏洞,该院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提出了整改意见,帮助毛都站镇和二龙山村建立健全了关于土地承包等有关管理制度,组织镇农经站人员深入学习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建议宁江区区委、区政府通过法律程序,撤销毛都站镇二龙山村违规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使40余名无地村民分得了土地。上访村民感谢区检察院给老百姓找回了公道,当地群众称赞检察官办了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好事。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