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敦化市检察院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专题活动

来源:吉林省检察院 2015-01-29 09:31:29
2014年5月29日组织敦化市教育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乡镇学校校长到参观敦化监狱,进行警示教育活动

    敦化市检察院自创立“三位一体”警示教育模式后,得到了各方面的不断好评。5月9日上午,敦化市检察院与敦化市教育局开展了以“守住清廉、以德育人”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三位一体”专题活动,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位一体”警示教育模式即一次完整的警示教育分为三个程序:警示教育专题讲座、警示教育图片展览、警示教育现身说法。三个程序相辅相成,互为一体,共同作用于最终的警示教育效果。

  第一项,警示教育专题讲座。首先,在市教育局四楼会议室召开《教育局理论中心组学习暨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全市教育系统各部门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由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叶永茂使用PPT课件,结合教育系统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什么是职务犯罪、职务犯罪的种类、职务犯罪的重点罪名、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特点和教育系统职务犯罪的预防对策以及职务犯罪的六个代价等方面。讲座持续了一个小时,现场气氛浓厚,警示教育效果显著。

  第二项,警示教育图片展览。会后,全市教育系统各部门负责人80余人来到看守所警示教育基地,职务犯罪预防局工作人员介绍了警示教育基地内的典型案例图片,图片案例中的犯罪分子都是敦化周边的,有些参观者还听说过或者认识某个犯罪分子,这些身边活生生的例子,使人警醒,发人深思。

  第三项,警示教育现身说法。最后,全市教育系统各部门负责人80余人来到敦化监狱,大家参观了监区环境、劳动改造区和生活区后,在监区会议室,三位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分别讲述了自己曾经身居要职的辉煌和现在高墙铁网内悔过自新的强烈对比,以及自己犯罪后的切身感受,使与会人员心灵受到了振动与洗礼。

  活动结束后,教育系统的干部们纷纷表示,此次的警示教育活动非常有意义,受到了很大触动,要引以为戒,珍惜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党性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提高自身免疫力,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在今后的教育工作中时刻以这些反面典型警示自己,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廉洁自律,以德育人,从而树立风清气正的教育队伍形象。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