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大安市检察五走进拓宽民行检察工作

来源: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2015-01-29 09:06:25

    大安市检察院开展民行工作“五走进”活动,积极拓宽民事行政检察的宣传工作,全面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民行检察工作的认知度和关心度。

  走进“三所”,畅通申诉渠道。他们走进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和司法所。积极推介民行检察的职能、办案程序等,提高“三所”对民行检察工作的认识,努力探索建立检察机关与“三所”关于民事行政案件申诉的“绿色通道”。同时大安市检察院还在安广司法所设立联系点,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辟专栏,大力宣传检察机关受理民行案件范围、申诉时限、抗诉条件,以及开展执行监督、督促起诉、支持起诉、调解监督、行政执法监督等专项工作。

  走进法院,打造“零距离”法律监督平台。2014年2月12日,该院在当地法院设立了民行检察官工作室,制定了民行检察官工作职责,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醒目位置摆放宣传展板,宣传民事诉讼法律监督案件的受案范围及程序,并利用电子显示屏不定期循环播放法制宣传片,印发了形式独特的法律宣传单,同时配齐办公设备,做到了“为民服务”与“诉讼监督”的无缝对接。该院特聘有经验的退休检察干警长期坐阵接访,答疑解惑,为群众提供了便利的法律服务,同时与市法院共同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截至目前,检察官工作室已受理案件8件8人,接待来访20余次,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和讲解,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走进学校,大力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3月20日,该院干警在大安市第四中学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并以“踏着雷锋的足迹,走好青春第一步”为主题,为全市中小学师生送去了一堂生动的法律知识讲座,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受教育群众达1000余人。

  走进乡镇,构建和谐新农村。6月23日,民行检察干警以派驻安广镇检察室为依托,与安广镇司法所联合开展了“送法下乡进乡镇,构建和谐新农村”为主题的法律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条幅,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和提供法律咨询多种形式,重点对检察机关的工作职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物权法、合同法等法律知识进行宣传。此次活动共受理来访6件,现场答疑解惑13次,化解上访事件一次,全年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走进农村农户,为老百姓送去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该院在新平安镇长兴村四棵树屯开展了“检察干警联系基层”活动,发放了《服务发展大安,建设廉洁大安》宣传手册20余册,宣传单50余份。用通俗语言讲解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让农民朋友了解和掌握解决矛盾纠纷、维护合法权益的途径,受到了村民的广泛好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