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白山市检察院实行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制

来源: 吉林省人民检察院 2015-01-07 13:28:20

  “这些年轻的检察官真是好样的,这么复杂的问题也难不倒他们。”说这话的是家住白山市红旗社区,热心各种法律问题的退休老人李大爷。

  原来,李大爷的一位亲属去年在外地惹上一场经济官司,案件极其复杂,折腾了一年才算有个眉目。李大爷听说了,便赶到当地检察院,说要考考检察官,正好赶上院里开展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几位公诉、民行部门的检察官了解了案情后,迅速做出判断,直击重点,指导李大爷需到哪些部门办理,提供哪些证据,遵循哪些法律原则。“早来请教,要少走不少弯路。”李大爷感慨地说。

  自2012年下半年开始,白山市检察院实行中层干部、青年干警轮流接访制。确定每周第一个工作日为轮流接待来访群众日,负责受理来访群众提出的除举报线索以外的控告、刑事申诉、国家赔偿、被害人救助申请等信访事项。通过此项制度,该院将掌握群众心理、使用群众语言、解决群众诉求的能力逐渐渗透到轮流接访的中层干部和青年干警当中,使之外践于行,内化于心。

  据了解,白山市检察院40岁以下青年干警共有19名,他们大多数是从学校直接进入检察机关的,不擅长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相对薄弱。其他中层干部因为部门限制,对有些问题的处理不能做到全面得体。通过接访,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干警们的思路打开了。“我们深深感到,任何一个微小的法律细节,都将对百姓造成严重影响。我们法律工作者当慎之又慎。”一位参与接访的年轻干警深有感触。

  为了使接访工作富于成效,该院还加上6道防护网。强化责任意识。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案件无大小的观念,严守工作纪律,对违反保密规定造成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做好岗前培训。控申部门负责对青年干警进行接访前的培训,内容包括检察机关受理的案件范围、具体接访方法、接访程序、接访技巧、工作纪律和注意事项等。

  明确接访方式。采取联合接访的形式,控申处在轮流接访日安排一名控申检察人员协助接访干部按照标准化的要求规范接访,并对遇到的突发情况协助进行处理,防止发生意外事件。

  实行首办责任制。明确负责接访的轮流接访干部是第一责任人,对首次接访的涉检信访事项或本院管辖的其它信访事项按相关规定分流处理后,负责跟踪督办,直至案结事了、信访人息诉罢访。

  做好登记反馈。认真做好《来访登记表》的记录工作,对应由检察机关受理的来访事项,及时做好来访笔录,告知来访群众检察机关的办理、反馈时限;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来访事项,耐心解释,为来访群众指明投诉渠道。

  规范接访。青年干警轮流接待来访日必须到控申处接访大厅接访,不得在原处室接待来访群众。到岗后要求着装规范齐整,使用文明接待用语,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严禁擅自离岗、脱岗。(记者 王子阳 吕航)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