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吉林微生活|资讯|美食|时尚|旅游|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注册

吉林微生活

解析人参皂苷的神奇功效

来源:吉林微生活 2013-04-22 13:30:24

  人参提取物及其衍生物事人参发挥抗致癌作用的物质基础。研究人员对人参皂苷Rh1、Rh2、Rg3、Rg5成分进行了筛选:

  1、人参皂苷Rh1预防和抗肿瘤:

  人参通过醇类萃取人参总皂苷,再分离人参二醇皂苷和人参三醇皂苷,其中三醇组通过固定话醇素水解分离纯化稀有皂苷Rh1。

  单体Rh1具有促进肝细胞增值的作用,治疗和预防肝癌、肝硬化的作用,促进DNA合成。

  2、人参皂苷Rh2预防和抗肿瘤:

  人参皂苷Rh2是从人参中分离得到的原人参二醇型低糖链皂苷单体。它是生晒参加工红参时,由于某些原人参二醇组人参皂苷受热分解,配基上糖链断裂降解产生的次皂苷人参皂苷Rh2的提取次级人参皂苷,通常只有降解的办法才能得以实现。

  人参皂苷 Rh2单体对癌细胞的生长有抑制作用,能诱导肿瘤细胞凋亡,逆转肿瘤细胞异常分化,抗肿瘤转移,与化疗药物联用能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

  除去抗肿瘤作用外,人参皂苷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菌、改善心脑血管供血不足、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抗疲劳、延缓衰老等作用。

  3、人参皂苷单体Rg3预防和抗肿瘤:

  Rg3对肿瘤细胞的抑制,首先是通过抑制肿瘤新血管生成。此作用在小剂量应用时即可产生,最适合预防肿瘤发生和肿瘤的复发、转移,并且无其他抗癌药物常见的毒副作用,完全可以长期使用。

  Rg3在较大计量时还能抑制肿瘤瘤细胞的增殖、浸润,诱导肿瘤细胞凋亡。因此,Rg3常常和放疗、化疗同时使用,可明显增强放疗、化疗效果,大大减轻其毒副作用,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4、人参皂苷单体Rg5预防和抗肿瘤:

  人参皂苷单体Rg5是二醇皂苷经过水解的产物。人参皂苷Rg5可以显著降低肺癌的发生率。被认为是红参中抗癌的活性物质。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