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推进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来源:新华社 2015-03-10 09:14:58

  (新华社 记者褚晓亮孟含琪)面对东北经济增速下滑的困局,吉林省加快结构调整迈动创新步伐,努力化危为机。日前,吉林省委省政府决定整合长春市和吉林市两大传统老工业城市的优势资源,建设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简称长吉新区),使其成为吉 林省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新平台,发挥创新“试验田”的作用。

  2月26日,长吉新区举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共有6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425亿元,标志着长吉新区建设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作为吉林最重要的两个城市,长春、吉林两地相距84公里,人口占全省的45%,GDP占全省的60%以上。在吉林省提出的东中西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以长春、吉林为主体的中部地区被确定为创新转型核心区。

  吉林省长吉图办副巡视员白忠凯告诉记者,建设长吉新区是吉林省的一项战略部署,是为深入实施长吉图国家战略而搭建的新平台,将有助于突破制约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瓶颈问题。“一方面会促进东北地区的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另一方面,将通过大胆探索,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为东北地区的体制创新提供经验示范,为新一 轮东北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长吉新区规划面积控制在3710平方公里以内。预计2020年基本形成基础设施与城市服务体系,2025年形成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将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为重点。

  长吉新区不仅仅是吉林省的创新示范区,按照规划设想,它将立足吉林省,服务大东北,面向东北亚,成为开放开发的先导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验区。

  白忠凯告诉记者,吉林省最大的两个城市将形成一个经济总量大、辐射集聚力强的现代化都市圈。

  在国家“一带一路”规划中,长春市是“中蒙俄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刘非表示,要通过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努力把吉林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之中,使其成为“一带一路”北线的新通道、新平台、新门户。

  长春市副市长、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孙亚明说,为推进长吉新区发展,长春市将不断提升完善长东北创新产业园区等平台建设,加快落户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高端服务业项目,同时以东北亚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平台,加快整合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和要素,提升科技服务和创新功能,把创新产业园区打造成为一座国际标准的现 代化科技新城。

  在长春市和吉林市,一批产业创新平台正在通过长吉新区建设展现新的发展姿态。

  “贝壳虽小,却可孕育珍珠,创新平台就是一个个贝壳。”长春市高新区北湖科技园董事长郭利告诉记者,该园区已汇集27家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其中有3家在新三板成功上市。在长吉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框架下,园区的平台作用将进一步得到发挥。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