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将重点打造16个出城口 5个示范立体停车场

来源:新浪吉林 2015-03-06 08:45:46

  经过连续几年高强度的大建设、大改造,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体系已经形成,新的城市骨架格局已经拉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告一段落,接下来必须把工作重点从建设转到管理上来。——姜治莹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速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管理范围越来越广,管理内容越来越多,原有的传统城市管理体制难以适应当前繁重的管理任务。近年来,为了更好地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实现由城市集中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2014年年末,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成立。这个新的机构承担着怎样的职责?2015年在城市治理中有哪些具体工作?

  日前,新浪吉林对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世忠进行了专访。

  集中整治向常态管理转变

  新浪吉林: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王世忠:2010年,为更好地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我市成立了临时机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也就是俗称的“150”办。5年来,在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协调解决了大量难点、热点问题,使城市环境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是“大城管”管理模式初具雏形,验证了城市综合管理在现代城市管理中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但由于“150”办公室是临时机构,一些应起到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后,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在我市城管委第一次全体(扩大)会上,姜治莹市长发出动员令,长春市的城市管理要在新的管理体制下提档升级,要在全国争创一流。

  城市管理让城市功能高速运转

  新浪吉林:长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组成部门有哪些?它的职能又是什么?

  王世忠:当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城市管理涉及到建设、市容、公路、交通等多方面,它需要一个综合部门来统筹协调,城市管理委员会就是这样一个部门。城管委主任是由市长兼任,其组成部门包括各城区、开发区,以及建委、规划局、房地局、公用局、园林局等60多个与城市管理工作息息相关的部门。

  城管委作为市政府负责城市管理的综合部门,重点是发挥好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的功能。它负责全市的城市管理工作,包括交通、城市建设、园林、道路、市容环境等。旨在综合全市相关部门的力量在城市管理领域,共同解决一些突出的问题。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城管委的日常办事机构,在城管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可以说城管委的成立,为长春市建立起了一个资源共享、沟通快捷、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反应迅速、处理及时、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

  “十整、五化”成新年整治工作中的关键词

  新浪吉林:2015年城市管理工作有哪些重要内容?

  王世忠:2015年是长春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第6个年头,“十整”、“五化”将会成为新一年整治的关键词。所谓“十整”就是从十个方面加大整治力度,这其中,交通整治将成为重中之重。此外,治理毁绿、除尘等工作也将会成为全年整治的重点。还将对全市的居民小区进行管理,不允许毁绿种菜,对出城口进行改造。同时,在清扫中,实行绿色清扫,减少二次污染,开展雨中除尘,雨中作业,使路面扬尘得到根本改善。在管理制度上,要实现我们城市管理上的“五化”,即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信息化和社会化,使我们管理从粗放到精细的转变,大大提高管理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