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剧振兴工程座谈会在长春召开

来源:吉林日报_ 2015-02-05 08:44:14

  (吉林日报 记者马璐) 2月4日上午,吉剧振兴工程座谈会在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出席座谈会,省内有关专家学者及多位老中青艺术家代表参加并在座谈会上发言。

  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宣部提出的振兴地方戏曲的有关要求,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振兴吉剧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剧目创作抓振兴,在适应时代上用劲,在艺术融合上用劲,在彰显特色上用劲;要紧紧围绕观众和市场促振兴,提高吉剧的认知度和接受度,解决吉剧有市场、有票房的问题;要紧紧围绕培树人才保振兴,建立完善科学实用的人才培养机制和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深化提升吉剧振兴工程。

  据了解,吉剧振兴工程自2013年末启动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专门作出指示,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一年多来,吉剧振兴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中宣部、国家文化部肯定。在舞台创作方面,举办“吉剧优秀剧目汇演”,10台大戏、15台小戏精彩亮相。其中,省吉剧团《站醒台》和吉林市戏曲剧院《焦裕禄》成功晋京演出。《站醒台》入选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以吴亚琴先进事迹为原型的大型纪实吉剧《吴亚琴》进入全面排演。此外还恢复排演了《额娘梦》、《包公赔情》、《搬窑》等一批经典保留剧目。

  在理论研究方面,继续整理出版了11卷《吉剧集成》和17卷《吉林二人转集成》,搜集整理吉剧和二人转经典剧本、研究成果、发展历史等,共计1200万字,为吉剧剧种建设和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

  在队伍建设方面,全省有近20个团体积极投入吉剧创作。中国戏曲学院招收了11名吉剧专业学员。吉林艺术学院成立了戏曲学院,招收戏曲编导、表演和舞台美术等专业本科生65人。开办吉林省中青年吉剧表演进修班,对在职吉剧表演人员展开为期1年的培训。

  在推广传播方面,吉剧电影《大唐女巡按》目前已完成摄制。《一夜皇妃》等吉剧优秀剧目在上海演出期间广受好评。吉林人民广播电台还专门制作了经典吉剧录音集《经典珍藏吉剧荟萃》,吉林电视台也开办并播出了12期吉剧栏目《花开桃李梅》。吉剧经典老戏《包公赔情》参演了2015年全国新年戏曲晚会。如今,全社会关注吉剧的氛围愈加浓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