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惠购|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2014年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5-01-19 11:14:26

  (中国吉林网 记者李丹)1月16日上午,2014年吉林省科技工作会议在长春南湖宾馆召开。省科技厅厅长李建华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3年科技工作并部署2014年科技工作重点任务。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吉林省科技正处在加快发展振兴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核心动力,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动支撑,是建设创新型吉林的关键。因此,2014年省科技厅重点从四大项抓好工作。第一,发挥吉林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的技术及人才优势,进一步鼓励和引导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市场、地区和企业需求开展科研活动,建立高校和科研院所服务地方经济、集群经济、提升传统产业的新模式。第二,推动两大创新基地建设,突出产业与产品特色。以长春光机所为依托,建立吉林省光电子科技创新基地,以长春应化所为依托,建立吉林省化工新材料科技创新基地。第三,以“三个转化”为主线,推动光电子、化工新材料、生物化工、精细化工等四大领域科技创新。第四,搭建科技创新载体与平台,推动集成创新大厦与科技成果交易市场建设。实施“孵化器+中试中心+战略联盟+高新技术产业园”四位一体建设。

  会议还安排了各市(州)科技局长座谈会,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并对李建华的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学科技园代表,长春理工大学科技园主任李振辉听完报告后说:利用高校的科技优势,长春理工大学近三年来,一年一个“九七三”项目,作为创新驱动的源泉,发挥着积极的作用。长春理工大学的科技成果不断的出现,机光通讯等科技研究都在国内领先的地位。另外,科技园也承担着省里的“双十工程”项目,这个项目进行了转化,转化的成果已在吉林省和外省很多厂家进行了协商,进一步产业化。企业“孵化”方面,每年新增企业10家左右。今年科技园主抓创新驱动,把科技优势发挥出来。

  科研院所代表,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副所长王英平听了2014年工作会议后,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按照省里推进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农科院特产研究所提供了几个支持,第一是团队的建设,第二是条件平台,第三是成果转化,整体上提升了吉林省的医药产业创新能力。通过整体上创新能力提高,来提升产业自主知识产权和产业的技术水平,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今年工作目标是想把“五味子”的产品开发做成新资源食品,推进整个行业的进程,拓宽“五味子”的研究领域和市场。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