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松原客运交通枢纽工程进展顺利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11-19 09:33:20

  (吉林日报 记者程光)火车站和客运站作为一个城市重要的标志,既发挥着重要的交通枢纽作用,也反映着城市的发展面貌。但松原火车站建站较早,当时的设计和设施功能已不适应城市快速发展的要求,车站空间容量不够,建筑立面破败不堪,站前广场年久失修,站前交通比较混乱,已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松原市委、市政府按照构筑大交通、大商贸融合发展,兼并打造标志性门户景观建筑的城市综合体思路,决定实施松原客运交通枢纽与站前综合改造工程。

  该综合体项目主要分为客运交通枢纽项目、站前广场项目、建华路改造项目、商业区块开发项目等。

  松原客运交通枢纽项目由铁路客运站房和长途客运主站房与附属工程组成。铁路客运站房和长途客运主站房合建成一栋建筑,总面积1.7万平方米,其中,铁路客运站房1.1万平方米,公路客运主站房6000平方米,由市政府与沈阳铁路局合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9亿元,其中,沈铁投入建设资金6000万元,该市投入铁路客运站房建设资金4000万元,公路客运主站房建设资金5000万元,原松原站站房征收资金4000万元。工程于今年5月上旬开工,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完成90%,室内外装修和设备安装工程完成70%,累计完成工程投资9000万元,完成征拆投资4000万元。预计11月末铁路客运站房候车大厅投入使用。计划2015年9月底前完成剩余工程量。长途客运附属工程由客运配楼与停发车场组成,计划在站前广场和建华路改造工程完工后开工建设。

  站前广场项目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由2.4万平方米地上景观工程和2.2万平方米地下停车场工程构成,概算投资4.6亿元。建华路改造项目道路全长746米,总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由地上道路工程和地下桥梁工程构成,估算投资2.4亿元。截至目前,两个项目的前期文件审批和施工图设计已经完成。计划2015年3月开展工程招投标,4月开工建设,10月完成广场地下主体工程,建华路地下桥梁工程通车,2016年9月完成地面景观工程。资金来源为商业运作和政府补助。

  商业区块开发项目由松原市公路客运站区块和原前郭县公路客运站区块组成,建设用地总出让面积为5.8万平方米,规划商业开发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投资约30亿元。8月20日之前,初步完成招商工作,5.8万平方米商业用地出售价格达到每平方米1.45万元。

  所有项目建成后,不仅彻底解决了原铁路客运站房面积不足、功能不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实现了铁路客运与公路客运和城市交通的“零换乘”。此外,铁路南站房也已列入长白铁路项目,计划明年开工建设,届时,松原站将形成南北两个站房同时运营格局,构建了松原客运交通枢纽中心。同时,新建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不仅构筑一个崭新的城市商业中心体,也将形成城市标志性景观中心。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