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将开展第二次地名普查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10-31 09:41:26

  (吉林日报 记者董鹏宇) 记者10月30日从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暨加强和改善地名管理视频会议获悉,吉林省将在2015年开展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这次会议对吉林省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并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善地名管理的措施。副省长隋忠诚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次普查是吉林省时隔近30年进行的又一次全面的地名普查。30年来,吉林省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区面积不断增加,有341个乡镇被撤并,新产生的地名数 以万计,老地名不断消亡。但一些地方出现了地名不准确、不规范,有地无名、一地多名等现象,近年来还出现了洋地名、怪地名等,这不仅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带来现实困难,也影响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开展地名普查,摸清地名基本情况,推动地名命名更名的标准化、规范化,完善地名公共服务体系,对于提升吉林省社会 治理水平、服务经济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巩固国防和军队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在明确具体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严格控制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坚持普查原则,严肃普查纪律,大力运用科技手段,高效优 质完成普查任务。同时要注重普查成果的转化利用,完善吉林省区划和地名数据库,建立地名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对地名标准化、地名文化、地名公共服务的课题研 究,形成一批普查报告;编制出版地名图集和地名志等成果资料。要不断提高吉林省地名管理和服务水平,严格地名命更名审批制度,清理整顿不规范地名,提高地名 规范化水平;建立健全地名管理法规标准体系,加强地名管理执法监察,提高地名管理的法治化水平;着力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新生地名文化建设,提升地名管理的文化内涵。要把地名普查和地名管理摆上议事日程,组建普查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及时提供普查所需数据资料,形成部门合力。积极协调落实各级配套资金,把地名工作经费特别是普查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搞好普查人员的业务培训,保障普查顺利开展。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