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五大工程"助力山城民营经济快发展

来源: 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9-11 10:08:30

  年初以来,通化市以“全民创业、招商引资、素质提升、集群发展、市场培育”五大工程为抓手,切实增强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与动力,不断提高民营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截至7月末,该市民营经济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54亿元,同比增长22%;从业人员65万人,同比增长9%;企业户数10050户,同比增长10.7%。

  搭建创业平台,激活全民创业。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经过近两年的建设,目前,通化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培训大厅、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站、中小企业服务大厅,中小企业创业中心的建设,并且和省中心完成互联互通,会议中心能容纳130余人,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学习和互相交流的平台;以创业孵化基地为依托,搭建创业平台,加快小企业生成。目前,全市共建立省级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9个,采取减免租金或只收取低租金等帮扶措施,扶持市场前景好的中小企业进行创业发展。目前,全市9个创业孵化基地最大孵化容量372户,在孵企业共有115户,实际就业人员3175人。

  落实政策,整合资源,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通化市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有关政策法规,制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汇编》和《中小企业政策百问百答》;整合社会资源,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系统服务。目前,全市已有75个服务机构与各中心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服务全市的民营企业。通化市窗口平台服务大厅已正式投入使用,部分服务机构已正式入驻服务,服务的内容包括创业培训、创业辅导、融资担保、工商注册、法律维权、会计事务等。

  扶助小微企业,形成发展的新“加速度”。为小微企业搭建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平台。与中国电信通化分公司合作,利用电信运营商的云计算、大数据、软件和互联网技术,共同推进“数字企业”建设。同时,还推进中小企业成长“翔计划”,引导小微企业开展各种形式的网络营销和电子商务。目前,通化市全年新生成小微企业1000家以上,现已突破万户大关,有30家以上小微企业发展为“三上”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对GDP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小微企业新增就业逐年增加。

  依托龙头产业,扩大企业优势。该市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医药行业支撑作用更加显著。上半年,医药行业实现产值390.3亿元,同比增长28.8%,实现增加值117亿元,同比增长13.2%。近两年来,该市支柱和优势产业始终保持增长势头,发展速度和质量同步提高。

  提升人才素质,开拓市场主体。今年,通化市组织了包括辽源市、白山市在内的135户企业参加了省工信厅在该市进行的国家中小企业运行监测企业和直报点统计人员的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为培育更多富有活力的市场主体,还组织了14户企业,参加了4月在南京举办的江苏春季食品商品展览会、6月在浙江义乌举办的第八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展览会和7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博览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