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12家涉日建筑明日对外开放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9-02 09:52:51
南大营旧址陈列馆南大营旧址陈列馆

  今年9月3日,是首个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昨日,长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长春市涉日建筑在9·3纪念日对外开放”新闻发布会。长春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红宇在发布会上表示,在9·3纪念日期间,长春市对外开放的抗战及涉日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和纪念地、博物馆、纪念馆共12家,门票多为免费或半价优惠。

  伪满皇宫旧址(长春市宽城区光复北路5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广大市民都非常熟悉的五A级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旧址常年对外开放,在纪念日当天门票五折优惠。

  长影早期建筑旧址(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1118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打造成长影旧址博物馆,刚刚对外开放,也是今年长春电影节的主场地。由于这里曾是满映株式会社所在地,因此在这里不仅可以了解新中国电影发展史,还可以了解日本对我国东北进行文化侵略的罪行,是国内少见的工业遗产博物馆。该馆纪念日期间,所有游客享受半价优惠。

  伪满洲国综合法衙旧址(长春市朝阳区自由大路108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为空军461医院。为了配合9·3纪念日活动,文物部门投入100万元,对旧址的大法庭作了整理恢复,并布置了揭露日本对我国东北进行司法侵略的图片展览,从9月3日起常年对外开放。在这里真实还原了伪满时期的大法庭,是本次活动中的一个亮点。

  伪满中央银行旧址(长春市人民大街2219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中国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人民广场办事处。地下一层建有伪满中央银行旧址博物馆,不仅展出旧址的历史及日本对我国东北的金融侵略,还可以了解一些钱币方面的常识,同时也可以一睹伪满时期投资最大建筑的内部结构,是本次活动中的又一亮点。此博物馆接待有组织的团体参观。

  伪满洲国司法部旧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828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吉林大学新民校区校部办公楼。内部辟有白求恩医科大学校史展,同时介绍旧址的有关情况。此旧址只在纪念日当天开放。

  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126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吉林大学基础医学分院。原来部分房间曾以伪满洲国总理大臣张景惠办公室的名义对外开放,近几年已关闭。这次修整后重新开放,并配有揭露日本侵略罪行的图片展,将给观众新的感觉。此旧址只在9·3纪念日、9·18纪念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时间对外开放。

  吉长道尹公署旧址(长春市东七马路2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长春市方志馆。此旧址始建于1908年,是目前长春市内保存最早的清末建筑之一,1931年3月8日溥仪就任伪满洲国“执政”的“就职典礼”就在这里举行,后来伪满国务院、参议府、外交部、交涉署等机构又相继在此临时办公。由于房址老旧,此旧址只在纪念日开放。

  伪满建国忠灵庙旧址(长春市人民大街121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春航空大学使用。沦陷时期是安放为伪满洲国尽忠殉职的文武官吏亡灵的场所,是重要的日本侵华罪证。在纪念日期间将旧址庭院对外开放,观众可进入庙内,直接参观这座日本对东北人民进行奴化教育的场所。

  另外,伪满洲国交通部旧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1163号;吉大公共卫生学院)、经济部旧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289号;中日联谊医院老院区)、民生部旧址(长春市人民大街3623号;省石油化工设计院)、外交部旧址(长春市建设街1122号;太阳会)都将在纪念日当天对外开放。

  除此之外,位于伪满皇宫旧址东侧的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和位于亚泰大街旁的南大营旧址陈列馆(长春市亚泰大街与繁荣路交会)也将免费开放,并举行相关的纪念活动,以配合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的到来。(记者 姜永鑫 实习生 伊婷/报道 李煦/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