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四平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8-22 08:21:12

  (吉林日报 记者刘艳于悦)“以前,注册资本是个硬指标,这个槛儿过不去,工作不好开展。现在制度改了,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免去了验资手续,还省下了登记费和验资费,工商局真是办了一件好事儿!”四平市万通鼓风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彦霞说。

  从今年3月1日起,四平市工商局落实国家、省工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要求,着重落实5项改革新措施。一是停止2013年度企业年度检验;二是统一使用新版 营业执照;三是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四是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五是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投入试运行。新举措实施以来,四平市许多企业在提升认缴注册资本 后,有的顺利签下几笔大单,有的获准加入了一些集团级供应商会,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为进一步推进工商制度改革,他们成立 了工商登记制度便利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具体、其他领导协助抓、窗口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改革政策“落地生 根”,不打折扣。为查找不足,他们还召开了全市系统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工作汇报会,及时总结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做到及早发现及早解 决。

  据了解,四平市工商局充分利用红盾外网、公示板、触摸屏等方式,提供最新政策查寻,并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和宣讲会、宣 传单、街路广告牌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宣传解读改革的相关事宜,提升社会知晓率和认知度,坚定创业者的信心。为提升工作人员对改革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正 确把握,他们编写了《工商登记便利化通俗读本》,4次通过办公内网下发学习资料,组织集中培训5次,参与人员达420人。

  优化登记服务。实行同城通办,增加窗口工作人员,在窗口摆放示范文本和登记改革指南卡等便民举措,同时,做好登记软、硬件的更新、调试,建立企业电子档案查询系 统,将纸式档案电子化,为企业信息查询和企业变更登记提供高效、快捷服务,出台落实了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的扶持政策。

  落实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四平市呈现出“四个增长”:一是新核准企业数量增多,全市新登记设立各类企业1479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8.5%;二是注册资金规模增强,认 缴注册资本总额达53.5亿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其中1000万元以上156户,是去年同期的2.8倍;三是冠省名企业增加,新登记设立冠省名 188户,比去年同期增长79.8%;四是新政策咨询量增加,全市工商部门共受理咨询近4.5万人次,日均约300人次,为改革前咨询量的2.4倍。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