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白山池西区全力打造和谐社区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8-20 10:44:38

  (吉林日报讯)多年来,长白山池西区林海社区把服务居民和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知民心、排民忧、解民愿,全力打造和谐社区。

  优环境强制度接触群众“面对面”

  “您好!请问有什么事情可以帮助您?”来到长白山池西区林海社区,门口的值班主任会微笑着询问你,然后将你引到服务窗口。

  林海社区把优化服务环境作为做好社区服务的基本要求。年初,社区党委启动了“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要求全体社区工作人员按照《林海社区管理服务规范》要求,全面推行“一站式”窗口服务,实行“一个问候、一张笑脸、一把椅子、一杯水”“四个一”服务标准。严格做到“四不”,即不让工作在我这里耽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办事人员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政府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实行“全程代办制”,为居住偏远和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代办服务。

  建立“四区三站”,设立志愿者服务区、心理咨询区、居民调解区、图书阅览区,组建创业就业培训站、妇女儿童维权站、文体活动排练站。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缺少室内活动场所问题,将近1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改建为居民多功能活动中心,设立书画室、乒乓球室等活动场所。

  走基层听民意服务群众“心贴心”

  提供党员志愿者帮扶服务,建立《林海社区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结对帮扶辖区贫困、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要求每名党员包保帮扶5名低保家庭成员和10名残疾人,定期入户走访,提供志愿服务。

  家住宏宇花园小区的残疾人王长芬和她的儿子没有劳动能力,仅靠两人的低保金生活,通过池西区城区改造住上了70平方米的取暖楼,2013年冬天因交不上取暖费家里迟迟未能供暖。在社区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活动中,社区书记隋志安将这一情况反映给池西区党群人事部,在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通过民政拨款的方式,仅用两天时间,就为王长芬家解决了供暖问题。

  目前,林海社区已开展上门送米送面、送医送药、生活照料、心理疏导等帮扶活动100余次,办理临时救助、住院救助11人,慢性病救助17人,对符合条件的66户160人进行了低保救助。

  排民忧解难题联系群众“零距离”

  社区联合池西区党群人事部结合城区居民多层次的需要,今年4月,在林海社区3楼多功能活动中心,开展了池西区“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18家企业提供20余个工种近200个工作岗位,500余人参与活动,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0余人。同时积极推行长白山管委会小额贷款,扶持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目前已有16名下岗失业人员领取小额担保贷款80余万元。

  社区居民楼年久失修,室内温度低。社区党支部积极向当地规划建设环保局反映情况,协调拨出专项资金90万元。相关单位加班加点,抓时间、抢进度,及时更换老化供热设施部件,改造供热系统,提高了供热能力,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截至目前,林海社区已设立4个“百姓说事点”,收集各类民生信息500余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9件,民间纠纷调处率达100%,成功率达98%以上,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