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延边州六大优惠政策扶持专业农场发展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8-20 08:44:46

  城市晚报延边讯  8月中旬的海兰江畔稻谷飘香,龙井市东盛涌镇龙山村7组王立臣家85公顷水稻正处在灌浆 期,沉甸饱满的稻穗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王立臣打开他家的车库,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等一应俱全。正因为实现了农业机械化,王立臣仅靠一两个人便 开办起了家庭农场。这背后是延边州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扶持。

  近年来,延边州委、州政府州针对延边农村出国劳务和外出务工人员众多,农村劳动力缺乏的实际情况,积极培育专业农场等多种规模主体,推动农村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经营规模化,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有效破解了农村劳动力缺乏难题。   

  出台优惠政策 扶持专业农场发展

  据延边州农委工作人员介绍,为扶持家庭农场,延边州出台六项政策。一是贷款贴息政策。州、县财政对专业农场贷款各贴息30%;二是国家惠农政策。在工商部门 注册登记的专业农场,可享受各项国家农业财政补贴政策;三是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在原一次性3台套农机具购置补贴标准基础上,专业农场可以一次性享受5台 套。四是提高政策性保险政策。在原农作物政策性保险基础上,对专业农场提高了保险保额,每公顷保额水田增加3000元,旱田增加2000元。对所增保费部 分,州、县两级财政各补贴三分之一。五是支农政策倾斜。捆绑使用政策性支农资金,采取以奖代补、项目扶持等形式,重点向专业农场倾斜。2011至2013 年,全州捆绑使用政策性支农资金9590万元扶持专业农场发展。六是税收优惠政策。专业农场享受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免税收政策。

  王立臣购买农业机械的钱,正是来自贴息贷款。2013年以来,延边州在各县市成立了物权融资公司,向农场下放“土地收益保证贷款”。今年,王立臣顺利申请了 40万元土地收益保障贷款,政府贴息60%,利息只有3厘。除了贷款,国家在农机补贴上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一台价值12万元的插秧机补贴6万元,自己只掏一半。

  专业农场不断壮大 全州已发展到886家

  在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下,以专业农场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州专业农场总数已发展到886家,经营总面积达6.4万公顷,其中流转面积5.5万公顷,占经营总面积的86%,涉及土地流转农户 2.7万户,平均每家专业农场经营土地面积72公顷。

  通过专业农场实行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作业,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 本,提高了农作物品质,使粮食产量增加15%左右,实现了农场和农户的双增收。发展专业农场还使土地实现了长期流转,不仅解决了延边农村因外出务工人员较 多而产生的劳动力缺乏的难题,还破解了农村劳动力转移途径单一、后顾之忧等难题,使“亦工亦农”的农民摆脱了土地束缚,安心发展二、三产业,有力地促进了 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

  (记者 周和/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