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农安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惠民阳光暖心田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8-12 09:57:33

  (吉林日报 记者宋育欣) 在农安县人民医院,58岁的农民张殿凤刚办理完住院手续,可没想到事先筹措的手术费竟然剩了一大半:“住院前我打听了,膝关节置换术得五六万元,没想到医院只让我先交5000元钱费用,这是他们推出的‘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不用交押金,只交自付部分费用就行。我东挪西凑来的治疗费竟没派上用场!”

  和张殿凤一样,许多群众都成为这项制度的受益者。与此同时,在县级医院里看病费用降低了,药价便宜了,诊疗流程方便了,医疗服务质量提高了……这些发生在百姓身边的静悄悄的变化,正是我省正在积极推行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

  作为吉林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先行者的农安县人民医院,如今在一系列更加完善的运行机制的刺激下,整个医院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上半年,医院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门诊患者增长24.48%,住院患者增长14.3%;药占比下降2.45%;住院次均费用下降1.6%。

  这份看似简单、数据有升有降的成绩单的取得,离不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

  实施药品零差率机制改革,破解“以药养医”模式,使就医患者直接受益。“药价虚高”近年来饱受诟病,药品零差率机制,正是剑指于此。

  农安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竞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医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药价平均降了20%。之后又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医院“零差价”销售,什么价进什么价卖给患者,15%药品的加成由政府给予补贴。“患者使用药品的费用降低了30%左右。我们进行过测算,平均每个住院患者节省药费支出435元。”

  记者采访时,正在药房取药的龙亚环便享受到这一红利。因为眼底出血,门诊医生给她开出处方:5盒“复方血栓通软胶囊”,付费时龙亚环惊讶地发现药价的变化——每盒药价由原来的36.8元降到现在的23.9元,这次光药费她就省下了64.5元。

  药费不再“养医”,那医院靠什么生存?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省医改办主任张义介绍,对医院减少的收入,要建立科学的补偿机制,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增加财政投入“双管齐下”补偿,对于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减少的合理收入,总额的1/3由各级政府增加财政投入补偿,仅此一项,今年我省财政将增加投入近1亿元;另外的2/3,通过上调医疗服务价格来弥补,而这些调整的服务费用已被纳入医保基金和新农合基金之中按照现行政策支付。

  “改革效果如何,百姓说了算。”刘竞先说,针对百姓关心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医院进行了创新性改革。2012年,农安作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县人民医院就对26种疾病实行限价治疗,而今年,这一范围将扩展到50个病种。

  此政策受益者、64岁的白树礼说起自己疝气手术的经历十分感慨:“原本定价4500元的费用,治疗前只需一次性缴纳900元即可,不用担心是否有不必要的检查治疗,钱花得明白、放心,还省时省力,这样的变化我们举双手欢迎。”

  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前来求医患者增多,这成为医院提高医疗服务水平的外来动力。农安县人民医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升自身服务技术水平,仅2013年一年,吉大二院就向该院派驻专家3批9人次,并有3个科室与吉大一院、二院、三院建立联合科室,与省医院建成远程会诊网络平台,同时向乡镇医院派出医生13人次;医院进一步加强管理,开设了门诊叫号系统、门诊工作站、医保和新农合患者一卡通、结算报销一站式办公等便民服务,进一步优化了服务流程,这些措施的实施,有效缩减了候诊时间,改善了候诊秩序,患者就医满意度不断提高。

  医改成效群众满意——就医患者增多——提高自身技术、服务水平——群众更加满意,一个医患双方双赢的良性循环就此形成。

  张义把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总结为“加减乘除法”:做好“加法”,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破除“以药补医”,遏制医院逐利行为,此为改革中的减法;遵循医疗、医药、医保联动原则,提升叠加效应,协同放大改革成效,运用好改革的“乘法”;做好改革中的“除法”,完善管理制度,有效控制和减少运行成本,严格管理规范,促使广大医务人员严格遵守行为规范。

  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只有持续深入推进,才能不断巩固和扩大改革的成果。张义说,吉林省今年在21个县(市、区)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省全覆盖。县域城乡居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医改惠民”的大幕正徐徐展开。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