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四平市委书记刘喜杰踏察农业旱情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8-08 09:25:18
四平市委书记刘喜杰踏察农业旱情四平市委书记刘喜杰踏察农业旱情

  城市晚报四平讯 进入7月以来,四平市降雨特少,气温偏高。从7月22日至今的半个多月时间,没有明显降雨 过程,一些地方的大田已出现“掐脖旱”现象,中、西部大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伏旱,且旱情正在蔓延。8月6日,四平市委书记刘喜杰深入到铁东区部分村屯实地 检查农业旱情。

  在铁东区城东乡小塔子村等部分村屯实地踏查并向市农委、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全市农业旱情后,刘喜杰指出,当前抗旱 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当前的旱情,要进一步增强抗旱保苗的紧迫感,要组织动员广大干部和农民群众采取各种有力措施积极抗 旱,最大限度地降低或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根据市气象部门的分析预测,8月上、中旬四平市仍然没有明显降雨天气过程,旱情进一步加剧的可能性加大,全市上 下必须做好防大旱的各项准备。

  刘喜杰强调,当前正值玉米灌浆的关键阶段,如果后期仍无有效降水,会直接导致植株严重缺水,造成粮食不同程度减产。因此,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针对当前持续蔓延发展的旱情,全面落实好抗旱保苗的各项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集中一段时间重点抓抗旱保苗工作,这既是经济工作、民生工作,也是政治任务。分管领导要坚持深入抗旱保苗第一线,靠前指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块,逐一研究切实可行的抗旱保苗措施。

  二是调动农民抗旱的积极性。要帮助农民算好经济账,克服靠天等雨的侥幸心理,充分利用一切抗旱水源,开沟引渠,打井提水,加快浇水进度,扩大灌溉面积,力争 做到能浇一垄是一垄、能浇一亩是一亩。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小白龙灌溉、喷灌、微灌、水车(桶)等节水技术,提高水利用率,减轻高温干旱对玉米造成的不 利影响,遏制旱情蔓延,把损失降到最低。

  三是各部门要合力搞好抗旱服务。财政部门要积极筹集抗旱资金,增加对抗旱保苗工作的资金投 入;气象部门要做好旱情监测和雨情预报,时刻做好人工增雨准备;石油供应部门要保障抗旱保苗所需柴油等物资调度和储备;农电部门要保障抗旱保苗所需的电 力;水利、农机部门要组织力量抓好机泵管带等抗旱设施的供应和维修;农业部门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指导广大农民搞好抗旱保苗工作;新闻媒体 要加大对抗旱保苗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当前抗旱保苗的形势,增强基层干部和群众对抗旱保苗工作的信心,宣传好抗旱保苗的措施和典型经验。(张继红 报道/ 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