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事业单位招聘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来源: 长春日报 2014-08-01 11:46:49

  (长春日报 记者刘鹏璐) 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招聘制度改革,是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市重点改革任务之一。近日,长春市高端紧缺人才聘用上岗仪式成功举办,长春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等4家事业单位与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5名毕业生签订了聘用合同。这标志着我市实施事业单位招聘制度改革“633计划”顺利启动,开启了我市事业单位招聘制度改革的新篇章。  高起点顶层设计

  “633”新模式应运而生

  近年来,通过事业单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我市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结构得到了一定的优化,但事业单位急需的高端紧缺人才不足和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依靠现行的招聘方式,难以从根本上解决。为全面破解高层次紧缺人才招聘难的困境,及时解决招聘单位对高端紧缺人才的需求,市人社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及时推出了我市事业单位招聘“633计划”。“633计划”的内涵,就是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利用3年时间,面向全国重点高校应届本科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围绕我市城建、安全生产、金融、环保、农业、职业教育等6个重点领域招聘高端紧缺人才300名。

  零距离对接高校  面对面沟通交流

  为及时掌握我市事业单位涉及的重点行业、优势产业、关键领域的人才需求,今年2月份,市人社局在广泛征求各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招聘单位和岗位,同时结合岗位需求,将首期招聘高校确定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我市这种组织用人单位“走出去”并与高校零距离的招聘对接模式,得到哈工大的大力支持,在校园内引起强烈反响。3月21日,我市4家用人单位分别组织5~7名专家赴哈工大开展现场招聘,采取专家与应聘人员现场面谈交流的方式,从20名报名人员中确定了5名聘用人选。现场交流的面试考核方式,克服了以往招聘面试过程中试题固定、气氛紧张、难以考察应聘人员实际能力的问题,通过面谈,不仅可以全面了解应聘人员的思想、学习和家庭情况,还可以真实体现应聘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在更大程度上体现了公平、公正、公开的招聘原则。

  新机制破冰试水  择人择业实现双赢

  “633计划”的实施,实现了由过去追求招聘人员数量上到追求招聘人员质量上的转变,由常规的被动式招聘向具有改革理念的主动式招聘改变。这种招聘方式充分发挥了招聘单位的主体作用,招聘什么紧缺专业,什么时间“走出去”,都由招聘单位决定,同时,招聘方式方法更加灵活,在高校就地发布招聘公告,就地面试考核,就地体检考察,就地签约待聘,保证了用人单位能够真正招收到符合事业发展需要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有效地扩大了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视野,拓宽了选人进人的渠道。专业对口是高校学子就业最看重的一方面,受聘于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赵堃宇在签约仪式上说,“在求职时,我希望能找到一份有价值、有意义,可以将自己所学充分发挥的工作。这次提供的招聘岗位中,正有符合我的岗位,也改变了我认为政府的招聘都是因人设岗,因人招聘的误区,面对面的招聘交流方式,给了双方相互选择的空间。”

  新平台构建人才高地  新规划凝聚规模效应

  “633计划”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推进我市事业单位招聘制度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新机制,是从战略的高度建立集聚高端、紧缺人才队伍,为事业单位长足发展和推动幸福长春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和智力支撑的有效途径。“633计划”不是招聘300人的简单问题 ,经过3年的努力,我市就可以为事业单位招聘一批高端紧缺人才,并通过他们的相互影响,互相带动,形成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团队,促进全市公共事业的发展,推动实现全市事业单位人才队伍的整体建设和发展。为了让“633计划”成为我市吸引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组织用人单位继续“走出去”招聘,在每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最佳供给季节,以东北地区高校为重点,构建形成我市事业单位招聘“633计划”以东北为基础、带动辐射全国的格局。同时,市人社局还将注重做好“四个结合”,即:将“633计划”与幸福长春建设相结合,与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与高校的人才最佳供给时间相结合,与所招人才的培养和成长相结合。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