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姜治莹:办一届最成功的雕塑盛会

来源: 长春日报 2014-08-01 08:51:02

  (长春日报 记者杨宝迪) 第十五届中国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已于7月24日开幕,第三届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即将开幕,第四届中国长春世界雕塑大会也将于9月3日、4日召开。7月31日,长春市长姜治莹在听取雕塑大会筹备情况时提出,要扎扎实实做好各项组织工作,力争把本届雕塑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要办一届最成功的雕塑展会。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长春市的城市雕塑建设不仅积累了大量精品、拥有了雕塑公园这样光彩夺目的城市名片,还通过举办国际雕塑展、国际雕塑大会,推动和促进了世界雕塑艺术交流,长春世界雕塑大会更被誉为“雕塑界的奥林匹克”。“但一个城市的雕塑建设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不间断的过程,十几年太短,一百年也不长。”姜治莹说,现在取得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未来目标更应明确:要汇集一批世界级的雕塑名品;要出雕塑大师,这些大师未必都是长春籍的,但是国内外雕塑大师的作品应汇聚长春,使长春成为一个雕塑的艺术圣地;要使长春成为世界雕塑先进文化碰撞、切磋、提高的地方,成为能够产生新的艺术思想、新的艺术流派、新的艺术模式的地方。

  以“雕塑与未来”为主题的本届雕塑大会,将更加突出学术性、专业性和国际性,促进中外雕塑家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中国在世界雕塑艺术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按照节俭、实效的原则,本届大会将适度控制规模,不仅时间压缩到两天,开、闭幕式都将结合几项展览或颁奖同时进行。

  姜治莹要求,要力求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让本届雕塑展会做到简约而不失特色、务实而不失创新、节俭而不失隆重。

  今年的长春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是长春市首次与企业联合举办,创作的40多件作品将摆放在出资方——吉林省中东集团所属的市内外商业空间内;国际陶艺作品邀请展的举办主体也是企业。姜治莹说,经历17年的扶持和培育,雕塑展举办的动力来源,正由完全依靠政府输血,向从市场上获取支持过渡,这无疑是长春雕塑发展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一定要把市场化作为雕塑展会重要的发展方向,能交给市场的尽量交给市场,这也是促进城市雕塑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路径。

  姜治莹最后强调,今年的雕塑展会实际上是展会合一,展中有会、会中有展,各种活动合计20多项,展会也将持续一个多月时间,因此筹备和举办任务相当繁重,各方面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高质量完成,从而奉献一道精美的雕塑文化大餐!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