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南关区创新建立"五大特色睦邻联盟"

来源: 长春日报 2014-07-29 14:07:00
互助联盟的党员志愿者正在给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 于恒 摄互助联盟的党员志愿者正在给贫困家庭的孩子辅导功课。 于恒 摄

  (长春日报记者 于恒) 俗话说,“亲帮亲、邻帮邻,远亲不如近邻”。现在,很多居民怀念当年的“一条街两趟房,大家一起晒太阳”的日子。在南关区民康街道健康胡同社区,平日里总有三五成群的人乐于做好事,社区党委牢牢把握邻里和谐就是社区和谐的有力抓手,发挥共产党员的骨干带头作用,调动居民们的参与热情,创新建立了“五大特色睦邻联盟”(邻里守望友情联盟、互助联盟、志愿联盟、卫士联盟、文化联盟)。每个联盟都赋予相应的职责,五大联盟心手相牵,共同撑起社区一片天。  友情联盟通过组建文明和谐社区宣讲团、组建邻里友情互动小组,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身边好人好事宣传活动。同时,他们还通过召开邻里情茶话会等活动,增进了居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培育了浓浓的邻里情。

  互助联盟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成立了楼栋互助小组,动员党员、居民结成邻里互助42个帮扶对子,他们有的帮助孩子辅导功课、有的帮助残障人士出行、有的帮助接送孩子上下学等。说起互助联盟,在健康胡同社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家住西三四小区新3栋2门的陈洛新是一个自闭患儿,邻居朱双红经常帮助他,上门教他画画,赠送画画用具,陈妈妈十分感激,小洛新也很高兴。家住三四小区8栋的居民陈志良是个脑瘫患者,十年前母亲去世,没有人照顾他。邻居赵淑云自觉承担起照顾陈志良的责任,赵淑云十年如一日为陈志良做饭、洗衣,她的事迹,也感动了众邻里。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社区党委携手金手杖志愿服务队、13路公交车队志愿服务团队、吉林农业大学志愿者服务队、辖区企业事业单位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了千余人的志愿联盟,通过制定志愿服务公约,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制,开展了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为重点对象的帮扶工作。长春中之杰食品有限公司员工张小杰是志愿联盟中的一员,已过而立之年的张小杰,通过志愿联盟,与社区陈大娘相识并结缘,每逢节日张小杰都会带着礼物去看望陈大娘。

  通过组建“围着转治安卫士”义务巡逻队、“管得宽楼道卫士”清扫队、“啄木鸟绿化卫士”维护队等,社区组建了小区卫士联盟,破解老旧散小区绿化维护、治安管理等难题,打造优美和谐的生活环境。

  现在居民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精神生活追求更高了。为此,社区党委组建文化大联盟,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用文艺活动的形式引导群众培育崇德向善,遵德守礼的社会风尚,营造社区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

  目前,通过开展“邻里情”、“邻里帮”、“邻里缘”、“邻里和”、“邻里乐”守望互助志愿活动,在社区形成了互敬、互帮、互信邻里的氛围,邻里和谐了、楼院和谐了、社区也就和谐了。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