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彝族小伙成吉林省第一个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考生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7-15 14:37:57
彝族小伙方兴未艾成吉林省第一个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考生彝族小伙方兴未艾成吉林省第一个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考生

  (城市晚报讯) “你是吉林省第一个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同学。”我省提前批录取工作刚结束,昨日下午,长春市邮政速递物流公司工作人员将第一封录取通知书递到这位考生手中。这位幸运的考生以文科573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玻璃)专业在提前批次录取,他的名字很特别,名叫方兴未艾。

  他是彝族小伙 起了个特别的名字

  1994年11月出生的方兴未艾,是个彝族小伙,昨日下午,他回到母校东北师大附中领取录取通知书。“你的名字是谁给取的?”记者问。“我妈妈,她查字典觉得这个名字不错。”方兴未艾说,我非常喜欢方兴未艾这个名字,总觉得跟别人不一样就是好。

  因父母工作都和美术有关,所以方兴未艾从小就接触绘画,6岁开始学画,但却从没打算过走艺考之路。“我的妈妈开设计公司,爸爸在东北师大美术学院。”方兴未艾说。尽管父母都从事相关艺术行业,但在上高三前,他只把画画当爱好。直到升入高三,方兴未艾才有了报艺考的想法,“我的成绩只是中等偏上,如果拼高考,肯定无缘北大、清华。但考艺术类,却能让我进入清华这样的名校。”在北京8个月的学习,让方兴未艾的美术功底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凭借着从父母那里遗传的艺术天赋和自己从小打下的绘画基础,顺利通过去年末的省美术类统考和今年2月的清华艺术加试。

  他特立独行 第一志愿就是清华美院

  根据要求,艺考生也须参加高考。6月7日、8日两天,方兴未艾走进了高考考场。从高考成绩看,他算正常发挥,“总分573,其中语文119、数学121、英语136、文综197。这次文综有点落分,数学超常发挥了。此外,我还有5分的少数民族加分。”方兴未艾说。高考成绩出来后,方兴未艾将目标锁定清华大学,“清华美院是我的第一志愿。”他在填志愿时,报的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环艺设计,但最终服从调剂到工艺美术。“听说清华美院在大一的相关学习都是基础课,专业性没那么强,在大二时有一次专业再选择机会,他会再一次进行选择。”方兴未艾说。

  他很有想法 自己会利用假期学一些软件

  今年根据教育部的规定,高校录取通知书上要有校长的签字。昨日当从邮递员手中接过那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时,方兴未艾露出灿烂笑容。随后方兴未艾立即拆包,想看看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的签名是什么样子。“挺帅。”在认真端详了一番校长签名后,方兴未艾说。

  谈到开学前的打算,方兴未艾说,自己会利用假期学一些软件,如3DMax、CAD、PhotoShop等,这些知识上大学后用得上。还有一个计划就是去韩国旅行,“我和同学一起,19号就出发了。”提及未来的发展,方兴未艾希望自己从清华本科毕业后有机会出国读研,看看更广阔的世界,未来他想要在高校当一名老师或者自己创业。

  相关新闻>>

  7月20日-30日是高考

  录取通知书投递高峰期

  建议考生及家长保持通讯畅通

  可拨打96183查询通知书投递情况

  城市晚报讯 今年,长春地区的高考录取通知书继续由吉林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负责投递。14日,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录取通知书的及时投递,省邮政速递物流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安排专人专车,投入12台车、15名邮递员专门进行高考录取通知书的投递。

  “今天是第一封,陆续每天会达到一两千封的量。预计7月20号到30号是投递高峰,每天可达到1万-2万封通知书的投递量,7月30号以后投递量将逐渐减少。”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耿春城说。

  耿春城表示,由于目前长春市部分小区正在改造、街路大修改造的较多,且大多数居民对自己家的门牌号并不熟悉,所以每天都有5%左右的“问题通知书”产生,给投递工作带来一定困难。“我们会通过联系学校、联系大学、联系社区居民委员会、联系派出所等种种方式,保证录取通知书能及时送达考生手中,请考生和家长放心。”耿春城说,一般考生都留的高中学校地址,电话留的是考生或家长的手机,“我们建议考生及家长在录取阶段一定要保持固话或手机等通讯工具的畅通,便于我们及时投递。”此外,考生及家长还可随时拨打96183人工查询高考通知书投递情况。“这是全省的高考录取通知书查询电话,固话、手机等都可直接拨打96183查询。”耿春城说。

  (记者 郭美佳 实习生 马宁 刘思悦 /报道 李煦/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