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2014年二季度吉林政务微博盘点 打造亲民路线提高透明度

来源:新浪吉林 2014-07-14 14:08:57

  2014年二季度吉林政务微博排行榜日前出炉,本次排行榜秉持一贯的公正、客观、透明原则,结合吉林省政务微博的影响力、活跃度、传播度、覆盖率、粉丝数等多个维度,分别针对政务宣传系统、交警系统、公安系统、消防系统、法院系统、团委 系统、旅游机构进行了详细梳理和综合考量。其中,@吉林发布@长春发布@梅河口发布位列政务微博宣传系统前三甲,@长春交警@吉林省交警总队@吉林高速交警位列政务 微博交警系统前三甲,@吉林省旅游局@长春市旅游局@长白山旅游官博位列政务微博旅游机构前三甲。

  @吉林发布 打造亲民零距离

  @吉林发布 是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官方微博,力争通过播报权威事件、新鲜资讯、生活常识等内容,做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的政务微博。

  从@吉林发布现阶段发布的信息来看,主要包括例如“西藏日喀则撤地设市”等政府动态类信息、“吉林省明确高速路车辆救援收费标准”等政策类信息、“逛车展必知交通小资讯”等服务类信息和“德国VS阿根廷,谁将捧起大力神杯?”等文体类信息等。@吉林发布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信息发布制度,遵循权威发布理念,第一时间发布政务信息,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公开职能。

  在重大自然灾害、城市热点事件面前,@吉林发布总是第一时间权威信息,热切回应网友关切。如2014年4月在吉林省内发生的吉图珲客运专线小盘岭1号隧道塌方事件中,在此事件发生之后,@吉林发布专门派人前往现场,第一时间发布了权威信息,将事故现场的情况以及相关部门的处理方式和结果公布给网友,有效回应了网友关切,对外既防止了谣言的产生,对内也做到了准确透明的上报此次事故。

  不难看出,作为政务微博,@吉林发布能够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降低时间和经济成本,能够及时获得反馈意见,贴近群众需求,拉近与受众的距离,同时还能够与政府门户网站形成有效的补充与互动。

  @吉林省旅游局 随时随地分享新鲜事

  近年来,随着我省旅游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发展智慧旅游已经成为实现旅游资源多样化、旅游服务便利化、旅游管理精细化、旅游市场国际化的关键点,同时提高对旅游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建立旅游提示制度,完善旅游安全预警发布渠道和工作机制,成为新时期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吉林省旅游局正式秉承这一思想,全力为网友提供最新,最权威的旅游信息。

  同时,为了更好地宣传吉林省的旅游资源,为旅友提供及时周到的旅游资讯,@吉林省旅游局 整合吉林省旅游资源,在微博中共开设了吉林旅游景区、吉林旅游新闻、吉林美食、吉林旅游生活提醒几大板块,每天发布4-6条省内旅游目的地信息,随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我省最新的旅游动态,重点包括景区简介、最佳游览时间、景区服务等相关信息。

  @长春交警 快人一步为人民 交警政务更透明

  @长春交警作为吉林省交警系统官方微博,在政策发布、信息服务等方面有权威性和便利性。其所发布的信息上至政策发布,下至便民小事,涵盖信息十分丰富,让政务微博真正服务群众。

  @长春交警利用微博平台上的媒体和网友资源,信息及时传递,每日在出行高峰期发布实时路况信息,让网友避免交通拥堵的情况。为方便网友出行,@长春交警开通了报堵热线87654321方便网友求助,除此之外,交通法治教育,普及车务知识,路面交通信息也都是@长春交警 正在发布并且持续维护的微博内容,把交警工作从事后转移到了事前,防患于未然。

  此外,@长春交警还适时发布便民公告,如“【便民公告】长春交警车管所每周六、日上午9;00—12:00加班办公,专项办理车辆抵押、解除抵押业务。各城区大队每周六、日上午9:00-12:00加班办理违法处理业务。各交通管理服务站每周六、日上午9:00-12:00加班办理新车临时号牌,驾驶证、行车证、车辆号牌补换业务。@康杰警官 为大家整理具体情况”,即拉近了与群众间的距离,又增强了长春交警政务的透明度。

  2014年吉林二季度政务微博实践运用总结

  随着政务微博在实践中的应用,吉林省各级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其为发展服务型政府提供的全新的渠道与方法,政务微博以其强大的功能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政务工具。通过政务微博,公众可以及时了解政府正在做什么,进展如何,下一步打算怎么做。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提高了政府的透明度和公正度。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