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今年市区棚改更上一层楼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7-10 16:14:52

  刚开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杂乱不堪的瓦砾。眼下,这里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7月2日,记者在通化市区棉纺厂地块棚户区改造施工现场看到,炎炎烈日下,塔吊林立、车斗飞尘、马达轰鸣,好一派只争朝夕的施工景象。

  58岁的郭春华告诉记者:“俺们天天盼望能早日住进高楼大厦,如今这一梦想就要变成了现实。”

  “这里开工仅60多天,一不留神儿就盖起了七八栋大楼。”

  “这,就是棚改速度。”当地百姓无不感慨……

  据介绍,今年市区各类棚户区改造总计划指标为17667户121.48万平方米。其中,城市棚户区计划改造11个项目8138户60万平方米;工矿棚户区计划改造4个项目6500户41.3万平方米;城市D级危房计划改造2582户10.97万平方米;塌陷棚户区计划改造447套2.69万平方米。

  问政于民,惠及百姓。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棚改作为民生重点工程加以强力推进,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创新工作。今年,市政府对计划开工建设的棚改项目落实包保责任制,分别由东昌区、二道江区、医药高新区、城建局、公用局、规划局、国土局、交通局和商务局进行包保,其责任包括工程前期准备至工程竣工交付使用全过程,加强沟通协调,现场议事、现场定事、现场管事。6月23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正军主持召开现场会,对影响棚改项目开工建设的突出问题,当场研究、当场拍板、当场解决。市政府制定了更加优惠的“棚改”政策,回迁安置房建设用地无偿划拨,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予以全免,经营性收费减半收取,服务性收费只收三分之一。以棚改项目作抵押,积极争取省开发银行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为工程建设提供资金支撑。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由市危房和各类棚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明确了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施工现场统一设立保障性住房建设信息板,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改造计划、改造项目、改造规模、改造时限及棚改相关政策,不到3个月网上点击量超过1万多人次。同时,全面加强棚改工程质量管理,建立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切实落实工程监理制、招投标制、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合同管理制。从勘察设计、工程招投标、选择施工队伍、建筑材料及半成品、检验检测、竣工验收等环节入手,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全面推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和工程竣工分户验收制,为确保工程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调动积极因素,凝聚合力,攻坚克难。棉纺厂地块棚户区,位于市区城乡结合部,这里300多户平房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是当时通铁三段及棉纺厂的职工住宅。由于年久失修,许多房屋墙体裂缝、基础下沉、屋顶漏雨,存在大量安全隐患,道路、排水、供气、供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百姓生活存在诸多困难。去年9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此实施整体改造,由政府出资建设“惠馨佳园”回迁安置小区,规划占地面积3.09万平方米,新建8栋住宅楼,建筑面积4.35万平方米,提供安置房552套,彻底解决当地百姓住房难问题,“惠馨佳园”建成后将成为全市回迁安置工程的新亮点。在“惠馨佳园”回迁安置小区建设中,这里率先实行居民自治改造,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征收补偿及改造全过程。开工以来,他们每天现场巡视,提出意见和建议。68岁的程增荣就是居民自治改造小组成员之一,他说:“俺们代表群众实施全方位监督,通过居民自治改造,架起政府与棚户区居民沟通的桥梁,帮助政府进行政策解读,向政府反馈群众呼声,收到很好成效。”

  据市城建局副局长、市房屋征收补偿办公室主任周伟介绍,今年市区计划开工建设棚改项目15个,上半年城市棚改累计完成投资6.3亿元,到6月末已完成棉纺厂、钢材市场、水岸蓝山二期、厚德载物二期、大禹康城三期、波尔多小镇三期、铁厂镇阳光小区五期7个地块的征收工作,南山、平岗山、通钢二号高炉拆迁安置工程等项目的征收补偿工作正在加快进行,其它地块的征收工作相继启动。其中,钢材市场地块、水岸蓝山二期、厚德载物二期、大禹康城三期、波尔多小镇三期5个地块5034户、36.79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62%;保利罗兰香谷二期、自安棚户区、二道江公安分局东侧地块3个项目正在实施征收补偿工作,预计7月中旬开工建设;平岗山等3个地块正在进行前期准备,近期将实施征收补偿工作。市区本级2013年跨年度棚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与其配套的道路、供水、供电、排水、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城市D级危房改造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千叶湖安置小区现房安置1260户8.82万平方米,通过棚改项目原址安置危房户1322户9.92万平方米,全面完成省确定的搬迁、拆除和开工建设任务。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