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延边州开创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10 11:11:16

  (吉林日报 王雨记者张伟国赵乐)增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铸就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红七月·新延边”党建文化品牌,延边州党建工作内容明确,在实打实的步伐中稳健推进。

  延边州去年至今顺利完成农村“三委”换届工作,“项目支书”比例达89.2%,45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比例达51.5%,形成了一支善于引领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队伍。

  今年在城市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投入6100多万元,确保社区工作经费普遍达到10万元、社区“两委”成员报酬不低于社会平均工资。141个社区推行数字化社区建设,完善数字社区服务平台,加大对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支持力度。

  建立142个非公党建办公室和服务站,配套标准化党群活动室190个,在全省率先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将340名优秀非公党务工作者推荐到企业重要岗位,以促进非公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

  选派375名机关干部去薄弱基层党组织任“第一书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延边州党组织、党员与城镇贫困党员建立帮扶对子8500余个,累计帮扶物资1100多万元,由此扩大了党组织的服务民生效应。

  深化“局企军(警)林村”党建共建体系,深入推进“国门党建一体化”建设。目前,延边州有民兵护村队86个,群众联防巡逻队302个,2872户边民安装联动报警装置,形成了合力治边的“大边防”管理格局。

  队伍建设决定党建事业兴衰,延边州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实施办法》等4个办法,促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公开选拔使70名优秀干部走上副科级以上领导岗位;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库,强化干部选任和出国(境)全过程监督;去年至今举办培训班466期,53000多名党建干部综合素质有效提升;通过外派、上派、互派等形式挂职锻炼69名县级领导干部及后备干部,提高其执政能力;组成专项考核组,强化常委会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机制。

  深化与高校的战略合作,搭建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平台。针对返乡创业、本地创业、外来创业等不同领域青年创业人才,开展“延边青年创业奖”评选活动,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局面。

  6月29日,延吉市在青年广场举行第十一届社区党员文化月活动开幕式,正式拉开为期一个月的“红七月”系列党建活动序幕。党员文化月文艺演出与“快乐延吉大舞台(广场文化)”有效结合,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主题,增强党建文化的观赏性、娱乐性和参与性。

  这是延边州打造“红七月·新延边”党建文化品牌的思路,借助“广场文化”平台,通过文化活动、党建图片展、服务型社区党组织表彰、发放党爱公寓补助金等方式,增进党组织与驻街单位、党员与居民群众之间的联系,起到扶贫帮困的效应。

  据了解,仅去年的社区文化月活动,延边州就举办文艺汇演200多场,参与群众达10万余人,举办岗位推介会42次,为贫困党员送去126万元慰问金,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核心地位。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