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文化与旅游结合:“东北风”二人转落户长白山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07 12:01:54

  本报讯(记者孟凌云) 进入酷夏,凉爽的长白山景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白天参观完了长白山的自然美景,晚上再欣赏一台充满浓郁地域风情的二人转节目,无疑将对吉林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感受。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由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和长白山管委会联手共同打造的东北风长白山大剧场于7月5日正式对外开放。强强联手,相得益彰,双方的合作将为更好地宣传展示吉林,促进我省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作出探索和示范。

  7月5日晚,在风景秀丽、凉爽宜人的长白山脚下的延边州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全国各地来此避暑的游客熙熙攘攘,让这里洋溢着一种休闲自在的度假氛围。当夜幕降临,开门大吉的东北风二人转长白山大剧院热闹的节目把大家都吸引过来。精彩搞笑的节目充满地域特色,在笑声和掌声中,观众们获得了难得的艺术享受,也进一步了解了吉林的人文风情,度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长白山之夜。

  东北风二人转奉献的整台演出独具匠心,既突出了地道而高水平的二人转节目,又融歌舞、杂技、反串、绝活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炉,让观众获得多元艺术享受。此外,晚会更巧妙地将吉林地域文化元素、长白山的自然历史融入其中,增加了晚会的特色和内涵。如第一对二人转演员表演了广为流传、观众耳熟能详的二人转小帽《小拜年》,让全国观众一下感受到了闻名全国的东北二人转的独特魅力。接下来,演员又以原汁原味的二人转靠山调唱了一小段《神山·宝山》:“长白山古有传说是座神山,王母娘娘穿衣宝镜落入人间,宝镜落地熄灭火焰,化做天池水一潭。”唱出了长白山的关东三宝、野兽珍禽、松花石砚、温泉矿泉……伴随着优美动听的二人转唱腔,观众对长白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通俗化的二人转表演环节,东北风艺术团的三对演员使出浑身解数,将小品表演、绝活展示、插科打诨以及与观众互动等发挥得淋漓尽致,调动起全场观众的观感体验,一起在笑声和掌声中共赴了一场艺术盛宴,并深深体会到了东北二人转不可抗拒的独特魅力。

  不仅如此,在串场的《长白欢歌》等三段舞蹈中,舞蹈演员表演了朝鲜族舞蹈、萨满舞蹈等东北特色鲜明的优美艺术形式,既扭出了吉林人热情豪爽的性格,也展现出吉林人乐观向上的精神气质。

  现场火爆的气氛让山西大同的观众曹先生格外兴奋,他说,他是第一次来到长白山,既看到了闻名遐迩的长白山,又欣赏到了向往已久的东北二人转,真是不虚此行。据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负责人马普安介绍,长白山是吉林省的独特自然资源,东北风二人转是吉林省的文化名片,文化的介入旅游,将增加旅游的文化内涵,促进其持久发展;同时文化借助旅游,也将开拓出新的市场空间。双方的结合,将合作共赢。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