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第二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开幕

来源: 城市晚报 2014-07-03 13:16:18
 张安顺在会议上发表讲话 张安顺在会议上发表讲话

  城市晚报延边讯  7月2日,第二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在珲春合作区红菊大厦隆重开幕。中俄两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300多人参会。会上,延边州和珲春市领导向参会的俄方嘉宾提出共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东北亚丝绸之路的构想,得到俄方嘉宾的赞同。昨日下午,珲春市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阿尔乔姆市签署缔结友好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政府和吉林省图们江国际合作学会主办,珲春市政府、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吉林大学中俄区域合作研究中心承办。

  本届会议中俄双方参会的嘉宾层次较高,受邀参会的俄方嘉宾有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副主席彼得罗夫和中国外经外贸领域的原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周可仁;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韬;以及俄中友协副主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俄罗斯驻朝鲜清津总领事馆大使级外交官耶夫格尼等,以及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俄罗斯远东斯科特沃区、哈桑区等相关负责人。参会者都是长期从事和参与中俄经贸合作的商会领导、企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

  吉林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张安顺在会上致辞中说,去年10月,在珲春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延边·俄罗斯远东市长合作会议,共同开创了中国延边和俄罗斯远东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

  张安顺表示,当前,中俄两国之间战略互信气氛空前高涨,高层往来频繁,民间合作活跃,共同发展的愿望十分强烈。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吉林省特别是延边地区的开发开放,深入推进《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加快建设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延边将成为中国沿边开发开放的示范区。

  俄罗斯政府把加速远东地区开发作为一项重要国家战略,制定实施了《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战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设立经济特区,远东地区将成为俄罗斯新的经济中心,这些都为两国的合作发展创造了难得机遇。

  珲春市委书记、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高玉龙在下午的论坛上向俄方嘉宾和专家提出,共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东北亚丝绸之路的构想。高玉龙说,珲春区位特殊,有四个国家级口岸,通过珲马铁路进入俄罗斯,一直可到欧洲,珲春是欧亚大陆桥的起点。通过陆海联运,实现了珲春与世界的相连和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相连,所以珲春就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高玉龙表示,下一步珲春与俄罗斯将在能源、木制品、水产海产品、商贸物流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并在珲春防川景区与俄朝两国建设“大防川旅游合作区”。经过中俄两国的进一步合作,珲春将在东北亚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方的建设性意见得到了俄方嘉宾的赞同和积极回应。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副会长彼得罗夫说,目前中俄两国的密切合作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两地资源互补,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记者 张立云 孙颖 周和 报道/ 摄)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