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西藏文化交流周盛大开幕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07-03 09:06:48
 7月2日,“中国梦吉藏情”吉林省援藏工作图片展、西藏唐卡艺术展在东北亚艺 术博物馆举行。参观者对唐卡艺术啧啧称奇,赞不绝口。本报记者石雷摄  7月2日,“中国梦吉藏情”吉林省援藏工作图片展、西藏唐卡艺术展在东北亚艺 术博物馆举行。参观者对唐卡艺术啧啧称奇,赞不绝口。本报记者石雷摄

  本报7月2日讯 (记者 李卓林) 今天上午,吉林—西藏文化交流周活动在长春市东北亚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吉藏文化交流周活动,得到吉藏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活动以独具特色的民族歌舞、唐卡艺术、图片展览等形式,展示援藏工作、高原风光、历史人文等多方面的内容,体现了我省文化援藏的重要成果。

  吉林省援藏工作图片展和西藏唐卡艺术展在开幕式后同步开展。吉林省援藏工作图片展集中反映了吉藏两地党委政府对援藏工作的关怀,历届援藏干部的工作成果、援藏干部的援友情谊、亲藏爱民的具体实践、藏族人民的独特民俗,以及青藏高原的独特风光。在给观众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让观众为援藏事业和援藏干部的故事而深深感动。王丙先是我省第五批援藏干部,展览中有他的家人在机场为他送行的照片。他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自己在西藏工作的经历。他说,援藏工作中最大的挑战是适应高原缺氧的气候,很多干部因为气候原因病倒,但没人因为这个而放弃援藏事业。

  唐卡艺术是西藏绘画艺术中的珍宝,本次西藏唐卡艺术展参展的唐卡是日喀则地区近年来活跃在西藏花坛的优秀画师的作品,展示了勉唐派、久岗派和噶赤派唐卡丰富的题材内容以及无限的艺术魅力,让观众通过欣赏作品而了解到唐卡中蕴含的藏地文化内涵。观众小姜说,他是第一次在长春看到唐卡作品展,为这种独特的艺术深感震撼,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到西藏去,亲自感受藏族的人文风情。

  据了解,我省从2002年开始对口支援日喀则地区和定结、吉隆、萨嘎三县以来,先后派出五批援藏干部,累计投入援藏资金6.55亿元,规划实施援藏项目217个,为日喀则的发展稳定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文化援藏是对口援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届吉林省援藏干部在支援西藏经济建设的基础上,注重精神文化层面的援藏工作,累计投入文化援藏资金近1.4亿元。特别是我省第五批援藏干部,在前四批的成绩经验基础上,系统规划实施文化援藏“五项工程”、“十件实事”,进一步健全文化援藏体系,打造全方位文化援藏格局。如今,文化援藏已经成为我省援藏工作的重要品牌。

  今天开幕的吉林—西藏文化交流周活动是首次举办,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成为吉藏文化密切联系、合作交流的起点,成为吉藏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纽带和吉藏两地友好往来、协同发展的见证。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