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世界杯|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高广滨就培育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进行调研

来源: 长春晚报 2014-06-30 09:57:09

  本报记者 徐微

  只有百人左右的员工,依靠科技创新,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占据着排头兵的位置,每年可以创造近亿元的产值,上缴两三千万元的利税,这就是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在我市,这样的“小巨人”企业已经不断涌现,在科技创新各个领域崭露头角。2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就培育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站在调结构、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高度,全力扶持、培育更多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把它们打造成长春未来的“希望之星”。

  依托雄厚科研资源推进科技创新

  长春希迈气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长春气象仪器研究所为主体于2010年发起成立的,主要从事气象仪器整机及传感器研制、生产、销售,是国家首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检验中心。企业依托长春气象仪器研究所丰富的高新技术储备,学科综合优势和完善的科研条件,聚集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目前正积极申报2014年长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专项。高广滨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企业研发生产情况,与企业共同探寻成长发展的新思路。

  企业负责人汇报,刚刚在6月10日,“希迈气象”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迈入“上市”的行列。高广滨赞赏企业“为我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带了个好头”。他进一步指出,我市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要推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特别是鼓励、支持“小巨人”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争取首创科技成果首先在长春本地转化。

  围绕产业链谋划重大项目

  2008年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吉林省科英激光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有自己的研发生产基地,能够独立完成光学精密加工、软件系统开发、高精度机械加工及高稳电源的研发与生产。近年来,企业通过国际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及再创新,引进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多项应用空白。企业所有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取得多项发明专利,产品销往30余个国家。

  在参观企业的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后,高广滨指出,没有具体项目,科技创新始终是悬在半空落不下来。“小巨人”企业既是创新的主体,又是项目建设的主体;既在产业链条上,又在研发最前沿。要扶持“小巨人”企业围绕产业链谋划重大项目,紧盯技术革命的新趋势,紧盯产业发展的新动向,谋划项目建设。光电信息是我市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支持有潜力、创新能力强、市场空间大的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提高产业整体实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

  为“小巨人”提供融资沃土

  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大问题,因资金问题倒在“最后一公里”的企业不在少数。如何破解融资难,改善融资环境,成为科技型“小巨人”能否茁壮成长的关键所在。

  高广滨专门来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综合化科技金融服务的长春科技金融中心,了解中心的组织架构、服务模式。该中心是由市科技局、高新区和民营投资机构共同出资,采用政府引导支持企业市场化运作的管理模式,为中小科技企业搭建的金融服务平台。“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在初创期,最离不开资金支持。要想方设法提高科技与金融对接的活跃度。”高广滨强调,在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过程中,畅通融资渠道十分重要。长春科技金融中心在科技与金融对接中做了有益探索,为科技小企业快速成长提供了“融资沃土”,同时更好地发挥了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当前我市正在推进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建设,下一步要在金融创新方面积极探索新途径,推广长春科技金融中心的模式。

  扶持小企业实现大梦想

  小企业也有大梦想。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计量灌装和包装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特殊性化工物料计量灌装领域的专业化研发和生产。企业负责人自豪地介绍,公司17年专注做一件事,就是在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领域打造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民族工业品牌。目前,公司生产的视觉寻址防爆全自动灌装机器人系统解决了在高危险、高污染、高强度化工行业,实现全程无人干预自动化生产工艺过程的行业难题,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高广滨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机器人的工作流程,高度肯定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喜人成果。他说,“小巨人”虽小,但梦想足够大。海尔公司有个创业理念:“大不是美,小不是美,从小到大才是美。”我市一批“小巨人”企业正处在成长阶段,发展的根本靠创新。企业具备创新理念、创新意识、创新机制,成为创新的主体,一定能实现由小到大的转变,最终“顶天立地”。

  调研结束后,高广滨对科技部门和开发区负责同志提出要求。他强调,“五大发展”中首要的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要着力打好5个方面的“组合拳”。一是抓好一批项目。重点支持100个重点攻关课题和100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让更多的首创科研产品在长春落地;二是扶持一批“小巨人”企业。培育100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不断提高“小巨人”的数量和竞争力;三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发挥孵化器的重要作用,促进科技创新主体集群集聚发展;四是完善一个机制。建设好“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机制,构建创新驱动联盟,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五是建设一支队伍。落实已有政策,研究新的政策,打造科技创新的“人才高地”。

  市领导赵明、白绪贵、杨俊良参加调研。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