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同城|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净月高新区:加速迈入旅游产业发展“快车道”

来源: 长春日报 2014-06-20 13:20:06

  本周末,2014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森林徒步节将在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拉开帷幕。目前,报名工作已截止,报名人数远远超过往届,火爆异常。在炎炎夏日,与欧美众多国家的徒步高手们一起“狂奔”在林海中,体验其中的淋漓与畅快,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畅享夏日激情的最佳选择。

  精心打造像“瓦萨徒步节”这样高端的旅游活动品牌,不断提升净月潭、伪皇宫、农博园等传统景区的品质,加速集聚彩织街酒吧一条街等特色旅游街区……

  在净月高新区,一系列推升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举措,为广大市民与游客打造出了诸多亮丽的新去处,更为整座城市的旅游发展注入了新鲜的“再生动力”。

  大自然的厚爱,赋予净月迷人的自然山水和与生俱来的旅游资源,而净月人的谋划和思考,又反哺了这座生态新城,为其打上了独特的旅游文化烙印。

  2014年,在旅游业被列为我省支柱产业、我市优势产业的大背景下,方兴未艾的净月旅游业,正以另一种姿态顺势崛起,并在“国际化、精品化、集聚化、主题化”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向着“旅游产业集聚”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和“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大旅游”格局加速延伸。

  旅游景区品质再升级

  六月,热浪袭来,漫步在净月潭,却是树荫蔽日、静谧安然。

  “在这里的木栈道上走一走比在柏油马路上散步好多了,对身体和心灵都是一种享受和净化。”对于像詹女士一样每周到净月潭徒步的人们来说,茂密如织的浩瀚林海已成为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行走在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游人们最突出的感受就是便捷、舒适,在远离污染、亲近自然的同时,让每一个游人都能享受到星级水准的舒适之旅,这正是净月潭的经营者们一直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

  “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片草、每一滴水,净月人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从谋划之初,我们就在最大限度提升景区生态建设的基础上,对如何打造高品质的舒适体验下功夫,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开始修建森林木栈道。” 长春净月潭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雪岩介绍说。

  今年,净月潭将木栈道的沿线继续延伸。目前的木栈道起点位于观潭桥,终点在滑雪场,全长7公里,三期工程完成后将达10公里。在规划时,木栈道都修建在森林中负氧离子含量相对较高的地方,每立方厘米空气含负氧离子高达2000~3000个,远远高于市区空气质量。“在这样的环境中,游客们能够很快消除疲劳,起到较好的保健作用,体验亲近自然的惬意感受。”

  实际上,尽最大可能完善旅游功能,全面提升景区品质,不仅是净月潭实现景区跨越发展的唯一路径,更是净月高新区在整体发展规划中,实现打造以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康体养生为重点的“生态旅游休闲带”目标的根本所在。

  今年,在净月高新区内,除净月潭外,农博园、伪满皇宫、长影世纪城等传统景区也将进一步优化区域旅游环境:伪满皇宫新建的集室内购票、休息、餐饮消费、旅游纪念品销售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游客服务中心,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长春农博园积极打造的“现代化蔬菜种植玻璃温室”,将打造一处以“世界各地农业风情”为主题的“园中园”……

  区域内各旅游景区、景点在品质上的极大提升将最大限度改善整个区域的旅游产业格局,促进净月旅游产业体系再上新台阶。

  瓦萨系列活动彰显“国际范儿”

  作为一年一度、颇具盛名的夏日旅游“重头戏”,2014净月潭瓦萨国际森林徒步节即将于本周末拉开帷幕。

  本届徒步节将会有来自瑞典、挪威、芬兰、德国、奥地利、英国、俄罗斯、美国、肯尼亚等欧美国家以及国内众多名专业路跑选手和徒步爱好者共同参与,赛事安排上,既包括了以境内外专业运动员为主的30公里、15公里、7.5公里路跑,还包括7.5公里徒步体验活动,以满足不同层次爱好者的需求。

  家住净月的李想每年都会带着老婆、孩子,还有爸爸、妈妈、岳父、岳母来参加7.5公里徒步赛。他说:“每年一次的徒步节已变成我们全家欢聚的固定‘节目’。自由穿梭在自然山水间,那种惬意让我爱上了这里!”

  如果说不断提升生态品质是净月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必修课,那么,面向国际、打造户外与旅游相结合的休闲活动品牌,则是净月人把握现代旅游发展大趋势,以产业化思维打造净月旅游“升级版”的突破口。

  从培育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文化浓郁的旅游节庆活动入手,于冬、秋、夏三季分别引入在欧洲久负盛名的国际体育盛事“瓦萨滑雪节”、“瓦萨定向赛”、“瓦萨徒步节”,这不仅使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户外有氧运动,感受到由净月传递的健康、时尚、惬意的生活体验,“瓦萨”这一充满激情的品牌,更是不断给净月生态新城带来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今年,净月高新区还将继续在现有基础上,做大做强“瓦萨”品牌。9月中旬,将再次引进新的活动——净月潭瓦萨国际自行车节。据悉,本次自行车节按照路线距离分为长距离80Km和短距离40Km,比赛全程将结合净月优美的生态风光,绕行净月高新区的主要街道,届时将有国外200多名业余自行车选手参赛,活动参与人数预计将突破千人。

  从当初一项项单纯的体育赛事,演变成如今促进区域旅游经济快速发展的综合舞台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最佳平台,净月高新区正借力“瓦萨”,使区域旅游产业和整体经济走上一条越来越宽广的“上行通道”。

  102.38亿元构建旅游文化产业新集群

  “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以培育区域‘旅游产业’为目标,注重产品建设和品牌培育,突出区域生态特色,激发城市活力,拉动城市消费,炒热旅游市场。”这是净月高新区旅游产业为自己定下的阶段性发展目标,也是净月旅游发展的行动纲领。

  这一目标的实现,无疑将成为净月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和引领市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平台。

  作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中心与龙头,今年,净月旅游产业继续以商住、商服、高档星级宾馆和酒店等配套设施旅游项目为抓手,重点实施新建和续建项目12个,预计总投资将达102.38亿元,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旅游产品集聚和旅游产业集群。

  净月高新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净月将继续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市场推动”的运作模式,在原有旅游品牌做精、做大的基础上,瞄准区域内的生态、人文和环境优势,不断丰富旅游要素,积极打造更多更优质的旅游产品:东部以净月潭风景名胜区为主体的旅游产品要继续主打“生态牌”,将以瓦萨滑雪、徒步为代表的旅游活动做靓、做强、做出影响力;南部以新立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为中心,要逐步打造以生态观光、旅游休闲、风情小镇、历史遗迹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休闲带;西部以商住、商服、星级酒店等旅游项目为主体,不断完善区域旅游配套设施,同时加快建设、提升以彩织街酒吧一条街、乌拉街满族风情街、“巴蜀映巷”文化主题商街等为代表的一大批特色街区,为长春市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更多新亮点。

  除此之外,下一步,要充分结合净月潭、伪皇宫、农博园、长影世纪城等景区的再提升、再改造和再建设,通过不断挖掘区域文化要素,促进旅游与文化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

  旅游文化滋养城市,旅游产业驱动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在净月高新区加速形成,长春市乃至吉林省最大的旅游集散地在这里已见雏形。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