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同城|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以问题导向抓党建惠民生

来源:新华社长春 2014-06-12 08:59:04

  (新华社记者王存理宗巍齐海山)今年初以来,吉林省以问题导向抓党建惠民生,要求党员干部走到一线找问题,对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解决。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既注意学习提高,又重视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线找问题,基层办实事

  看着绿油油的农田,家住梅河口市曙光镇的农民姜连武对记者说:“咱们农民种地最担心的就是假种子、假化肥、假农药,一不小心就会造成颗粒无收,省里搞的农资打假活动,给我们吃了定心丸。”

  假农资困扰是春耕期间农民最头疼的问题。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吉林省将打击假农资作为重要民生问题,规定凡接到假农资问题举报,相关部门必须第一时间现场解决。几个月来,吉林省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案件171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采访中记者发现,吉林省各地都有一份“问题清单”,上面条理清晰记录着需要解决的问题、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从市县党政机关工作抓而不紧、落而不实、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说做脱节、群众不信服、文风会风不实等问题,到乡镇党员干部沉迷酒局牌局、不文明祭祀等旧风陋习、摆放庸俗摆件、办事不公、偏亲向友等共1万4千多个问题,其中市县两级党委班子需要解决的有1155个。

  吉林省先后分7批对私设小金库、违规操办寿宴婚宴升学宴、骗取泥草房改造款等45起案件进行通报,党纪政纪处分74人,向全省党员干部释放了执纪必严的信号,也向群众传递出维护民生的决心。

  解决问题赢得信任

  对于梳理出来的问题,吉林省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吉林省先后实施了“形象工程”、行业不正之风、侵害群众利益、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超编超职配备人员等11个专项整治活动。市县两级党委班子首批需要解决的1155个问题中,已解决912个。

  白城市委常委班子列出重要问题清单11个,既有偏重追求发展速度、招商重效应轻效果、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多,接地气不够、文山会海、检查评比过多过乱加重基层负担等作风方面的问题,也有信访问题解决不到位、个别事业单位人员超编和吃空饷、个别部门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三公经费管理不到位等实际问题。

  市委书记李晋修告诉记者,这些问题很刺眼,但都是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和自我查找出来的,也是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市委在反复研究后,决定全部认账,媒体上公开发表,开展“四风问题整治会战”,建立民情百度机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工作问题,通过“三走进”、“三联系”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群众解决问题。在解决过程中,问题清单增加到19项,目前有15项已经完成。整治机关“庸懒散奢”问题,对全市67个行业部门和191个窗口单位进行暗访,对96个市直部门及基层站所、办事大厅进行明察暗访,对10个机关单位和29名机关干部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对49名违反相关规定的干部进行了处理,干部面貌一新,群众拍手称快。

  吉林省放眼长远,注重发展后劲。对于群众抱怨多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排查出1334个薄弱基层党组织,逐一列出具体问题,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在整治中,吉林省采取积极整顿帮扶措施,针对基层干部待遇不高问题,省财政今年专门安排2900多万元,为每名社区两委成员每月增加200元工资补贴。

  为了拓宽群众和政府联系渠道,吉林省多个地方建立了民情恳谈、诉求中心等平台。长春市绿园区的区委常委民情恳谈从每季一次改为每月一次,同时增加夜访百姓家、广场面对面等十几个民生渠道;在吉林市,市级领导轮流到市信访局接访,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市级领导与上访群众“面对面”;安图县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夜访恳谈”,每周一晚6点30分县级领导干部走进社区现场接访群众;白山市面向51类、6100名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连日来,记者深入长春、白城、延边等地采访时感受到,无论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群众对政府的态度,还是基层党组织建设,都在发生着变化。一些党员干部说,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赢得信任的过程,在田间地头听到群众真心话,受到触动很大,过去一些“不以为然”的想法在减少,为群众担当的责任感在增强。

  吉林省西部的通榆县,近年连续干旱。过去一到汛期,按照省里死库容度汛的要求,必须把蓄积起来的水资源放掉。通榆县委书记孙洪君说,今年县里“冒险”留了一定的库容度汛,“我是县委书记,出了问题肯定受处分,但为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改善,这个责任担了。”

  在延边州,“百姓热线”被老百姓称为贴心帮手。“百姓热线”负责人邵雨莉说,这段时间群众反映问题比以前多了,也敢说了,还提出很多好建议,“这说明群众变得更相信政府了,相信能够处理好她们的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有积极意义

  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说,对突出问题边学边查边改,一是让干部在深入学习中受到灵魂震撼,坚定理想信念;二是避免形式主义;三是通过解决问题这个“定量”标准来严格衡量活动成效;四是让群众看到希望,感受到党政机关真学真改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到一些专家和干部群众,他们认为,吉林省突出问题导向、集中解决问题的做法深化了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提高了质量,既求真务实,拉近改善干群关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又能以问题解决带动机制完善,发挥制度长效作用。

  “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问题是党建,但不能为了党建而党建,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结合。吉林省把解决问题作为核心,敢于向特权‘开刀’,不回避,不跑偏,这就抓住了根本,也就落到老百姓心坎上。”吉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亚政说。(新华社长春6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