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团省委多形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源:吉林日报 2014-05-05 08:40:46

  本报讯(记者王超) 为深入贯彻我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加强全省广大青少年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团省委按照“找准结合、采取举措、扎实推进”的工作思路,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发挥品牌活动优势。围绕纪念“五四运动”,依托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品牌活动,采取座谈会、宣讲会、报告会、社会实践等多种方式,在全省广大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发挥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针对不同青少年的认知规律,以国学讲堂、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等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主题团队日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突出榜样引领作用。注重榜样的时代性和示范性,启动开展百网(网站)联动、千博(微博)互动、万信(微信)转动及“和你在一起·吉林好青年”寻找活动,大力营造“好青年就在身边、人人争当好青年”的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已收到吉林好青年各类申报人选500多人。下一步,将按照10个好青年类别,从申报人选中确定150名吉林好青年提名人选,并通过资格审查、网络投票、评审会议等程序,最终确定100名吉林好青年。同时,团省委还依托“青年五四奖章”、“杰出青年”、“十佳大学生”、“十佳少先队员”等评选活动,表彰和宣传了一批来自各行各业青少年优秀典型,并通过他们讲当代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故事,以榜样的事迹和精神打动青少年、引领青少年。

  做好理论宣传引导。依托“长白山讲坛”品牌,在全省举办200场以上“长白山讲坛·青年讲坛”,面向青年讲理想、谈人生、话理论,积极打造我省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论普及的共享学习平台。为实现资源与需求对接,增强讲坛的针对性、适用性,今年年初,团省委根据讲坛嘉宾和演讲题目,制作了讲坛选择菜单,面向全省县级以上团组织和相关单位征集承办单位,并根据征集情况,制定了2014年“长白山讲坛·青年讲坛”举办的路线图及时间表。截至目前,已邀请吉林日报社社长邴正、吉林东北亚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胡维革、东北师范大学党建研究所所长范军等专家学者,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青年,开展省级讲坛6场。

  积极营造舆论氛围。运用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手段,采取青年喜闻乐见的新青年体和网络语言,相继开通“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吉青榜样”、“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微话题,积极吸引广大网友互动参与,在网上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唱响网络“青年好声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