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宽城书记龚云学:村民“抢”来的一位好书记

来源:长春日报 2014-04-11 14:24:24

  本报记者 周 源

  近年来上台村流传着一段“抢书记”的佳话,这位“抢”来的好书记——龚云学,短短几年就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上了小康。

  当年,上台村原村党总支书记黄永洲病重时,区领导去医院看望他时问:“谁能扛起这份重担?”黄书记沉思了半晌说:“我瞅着团山村的书记龚云学能行。”消息一传出来,团山村的百姓不干了。最后,乡党委经过慎重考虑,作出了一个特殊的决定,让龚云学兼任团山村和上台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后来为方便工作,这两个村干脆就 合并在了一起。

  “如果不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不仅愧对老书记的信任,还会愧对两个村上万百姓的期待。”2001年5月,刚刚上任的龚云学心中深知,这书记“位子”是用百姓的信任换来的。

  龚云学用工作热情之火,“烧”出了上台村一片明朗的天。经过领导班子研究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他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乡镇企业改革,调整产业结构,盘活资产,先后对28家企业进行了改制,对农民承包土地进行了税费改革,2001年收缴拖欠税费近100万元,还清银行贷款7600万元,使上台村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不图钱,不图官,龚云学到底图个啥?“老龚就是要让乡亲们共同走上致富路。”村民张世武的话一语切中要点。

  上台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充分发挥区域地理优势、土地资源优势和城市发展的契机,招商引资,借鸡生蛋,已成为村班子成员的共识。龚云学带领村民加大招商力度,扩大对外宣传,开发房地产。仅两年时间,共引资2.8亿元,开发商品房35万平方米,是之前几年引资的总和。

  为进一步改善社员新村社区条件,龚云学帮助村民解决卖菜难问题,还指导农民调整产品结构,发展订单农业,投资3000万元,兴建了集餐饮、洗浴于一体的“团 山会馆”,基本解决了公司带农户问题。同时,大力发展旅游农业、观光农业、绿色农业,在为村民大棚免费打深井的同时,又投资4500万元,兴建上台绿色生态园。这不仅给上台村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还安置了富余劳动力,并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

  旧貌换新颜,穷富两重天。如今的上台村今非昔比,走在村头儿,看着整洁有序的环境,正在崛起的工业园区,村民们感慨万分:“当年这书记‘抢’对了,让咱儿都过上了好日子!”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