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巴音朝鲁出席长白山画派作品展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来源:长白山管委会 2014-03-07 10:36:33
 巴音朝鲁出席长白山画派作品展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仪式上致辞。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仪式上致辞。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在仪式上致辞。 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在仪式上致辞。
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在仪式上致辞。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谢忠岩在仪式上致辞。
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马尚在仪式上致辞。吉林艺术学院院长马尚在仪式上致辞。

  3月6日,由吉林省委宣传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吉林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的“情系长白——长白山画派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开幕。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巴音朝鲁(左三),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右四),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庄严(右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左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许云鹏,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诸迪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参观后,巴音朝鲁指出,要打响长白山文化品牌,讲好长白山故事、中国故事,让长白山文化走向世界。展览集中展示了长白山画派的优秀成果,反映了吉林艺术家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未来吉林文化发展的潜力。要充分释放能量,推动长白山画派振兴繁荣。吉林省将全力为艺术家创作活动创造好的条件。

  长白山文化是吉林文化的标志,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自身特质。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王庆淮、孙天牧教授为代表的一批艺术家以关东尤其是长白山地区风土人情为主题,以传统北派山水画技法为依托,形成了具有关东特别是长白山地域特色的山水画风格,当时被称作关东画派或长白山画派。长白山画派以此为起点,在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在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领域都展开了以长白山为文化背景的创作活动,形成了以长白山文化为表现主题的跨越绘画门类的综合性艺术群体。这次展览是长白山画派有史以来最集中、最高水平的集体亮相,展出了包括已故画家王庆淮、孙天牧和黄秋实等在内三代逾百名艺术家的国画、油画、版画、水彩、雕塑等优秀作品120余幅(件),从不同的创作侧面和审美角度展示长白山地域的自然景观、人文风情和精神气质,并通过展览体现艺术家们对长白山文化内涵所进行的深入探索和对长白山文化精神当代性的再认识。

  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中国雕塑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以及省委宣传部、长白山管委会、吉林艺术学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据介绍,此次展览展期为3月6日至15日,其展出作品已汇集成《情系长白——长白山画派作品集》一书,以继续展现长白山画派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