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积极构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3-06 15:10:57

  “现在有了‘3+1’,村里的大事小情村民都参与,啥事都公开透明。”通化县赶马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忠仁对记者说。通化市按照省纪委的部署,把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村集体“三资”代理服务、“勤廉双述”评议村干部和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的“3+1”模式,作为推进农村惩防体系建设,构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的有效载体,全面提升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制度流程,让乡村干部有章可循。农村的各项制度制定了如何抓好落实,确保执行到位是村级管理的难题。个别村干部存在对政策理解不到位,落实时变通执行、简化执行、甚至违规执行,有时对重大问题处理上还存着暗箱操作、不够规范透明等现象。为破解这一难题,通化市把涉及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民主议事、低保评定等16项重要制度进行规范,制作了易懂、易记、易操作、易监督的制度落实流程图,村干部照图办事,群众按图监督,让村干部清白,让老百姓明白。

  全程公开,把权力关进笼子。“凡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全部公开,凡是群众关注的事项全部公开,凡是涉及群众应该掌握的政策全部公开,凡是涉及应该告知群众的事项全部公开。”这是通化市推行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的原则。柳河县三源浦镇阳光村支书韦宝洙介绍说。集安市青河镇热闹村民夏志全通过集安市农业电子政务信息网查询到了粮食直补和农机补贴款时高兴地说:“不用出家门上上网就知道政府给了哪些钱,看得明明白白。”阳光操作、据实公开,让老百姓手里有了显微镜,村里的大事小情,到公开栏、触摸屏上一看,一目了然。

  规范理财,为“三资”装“保险锁”。通化市把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作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工程来抓,全面推行了“三资”代理服务。全市78个乡镇建立了“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统一安装谐农软件,全力打造农村“一网通”精品工程,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网,对农村集体“三资”进行远程动态监控,用‘制度+科技’手段为“三资”安上了“保险锁”。

  民主评议,群众当“判官”。通化市全面推行勤廉双述民主评议村干部,采取“定式+点题”的形式,按照“示、述、评、定、馈、改”六个程序进行,专门建立了述职述廉及民主评议档案,把评议结果作为村干部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与干部报酬直接挂钩。“现在我们村干部不管好自己的嘴、手、腿,不为老百姓办几件实在事,休想通过‘勤廉双述评议’,那可是群众说了算的!”柳河县祚木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兴福告诉记者。

  村务监督,村民当“纪委干部”。曙光村54岁的村民赵曙光,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自己通过“海选”,成了村“纪委干部”。为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落到实处,通化市推行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全市986个村全部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在实际工作中,村务监督委员会不仅发挥了“监督员”作用,还发挥了信息员、协调员”的作用。快大茂镇赶马河村村民监督委员会主任姜玉臣说起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大事小情都让我们参与监督,该管的管到位,不让老百姓吃亏。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