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白山:襟三江而拓海阔 托五池以藏龙兴

来源:长白山管委会 2014-03-03 08:42:02

  长白山是欧亚大陆东缘的最高山系,地处吉林省东南部,位邻中国与朝鲜边界。长白山因其主峰多白色浮石和积雪而得名,以其丰饶广袤、博大深厚、独特多样、悠久厚重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积淀而驰名天下。

  长白山区域总面积19.64万公顷,核心区7.58万公顷,长白山系的最高峰为白云峰,海拔2,691米,也是中国东北的最高峰。长白山植被垂直景观及火山地貌景观是首批进入《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的国家自然遗产地。曾先后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自然保留地和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及其天池、瀑布、雪雕、林海等等,曾多次入选“吉尼斯”世界之最记录,更有中国十大名山、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等等的美誉。长白山在生态、生物、地质和历史等诸多方面都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卓越的自然品质以及丰富的文化内涵。

  物种:丰富多样且未受、极少受破坏生物和濒危生物种类的汇聚地,构成了欧亚大陆北半部生物分布的缩影

  长白山是东亚大陆在中国境内唯一有高山苔原的一座名山。在植物区系上属东亚植物区“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的东北地区。从植物区系的组成上看,与其毗邻的前苏联远东之额穆尔河沿海地区及朝鲜半岛北部, 属于同一植物区系——长白山植物区系。长白山则是长白植物区系的分布中心。

  长白山区气候温和、湿润,降水丰富。由于这些优越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该区植被类型复杂多样,植物种类十分丰富。除上述自然条件优越的因素造成植物种类丰富之外,水平地带性因素中地质历史的演变亦是重要原因。从长白山植物种类成分上可以看到古老的第三纪孑遗植物种,又可以找到原属欧洲和西伯利亚的植物种、朝鲜和日本的植物种以及我国华北区系、亚热带植物种类成分。这些复杂的区系成分在此交汇生存,从山麓到山顶垂直高差2,000米的范围内,有已知野生植物种类2,277种(其中36种为珍稀濒危物种)、野生动物种类1,225种(其中43种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垂直分布,构成了层次分明的自然景观带。景观带中包含一些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其中有多种珍稀特有物种(如长白松、高山罂粟、狭叶瓶儿小草、爪鲵等)。长白山主峰50公里范围内的植物垂直分布,代表了从温带到极地五千多公里的植被类型,构成了长白山气势恢弘的自然美景,海拔300-720米是温带落叶阔叶林带;海拔720-1,100米为长白植物区系,代表植被是以红松为主的针阔叶混交林;海拔1,100-1,800米,南鄂霍茨克植物区系成分增多,代表植被为云杉、冷杉为主的暗针叶林;海拔1,800-2,100米,以南鄂霍茨克和极地植物区系成分为主,代表植被为亚高山岳桦林与亚高山草甸;海拔2,100米以上以极地植物区系为主,代表植被是以高山矮小灌木为主的高山苔原带。5个植物带中,有1,500多种动物在此繁衍生息,构成了欧亚大陆北半部生物分布的缩影。

  物产:发育良好、保存完整的从温带到极地的垂直分布森林植被景观,科学价值及经济价值巨大

  在长白山有由国际A级自然保护区组成的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有吉林省省级自然保护区——长白山特有树种长白赤松构成的长白松自然保护区,还有中国最大的红松母树林原始群落,在长白山海拔1,600-2,000米的广阔地带珍稀植物和高山花卉繁茂发育,组成的高山大花园堪称东北亚地区各山顶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

  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是亚洲东部保存最为完好的典型的森林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着多方面的生态服务。据统计,长白山保护区森林木材总量约7.1×108(10的8次方)立方米,生态系统年固碳约2.11×107(10的7次方)吨,每年减少水土流失2.83×107(10的7次方)立方米,水资源承载能力每年约183.16×108(10的8次方)吨,另外它还是重要的物种基因库,总体生态服务价值可相当于每年约260.63×108(10的8次方)元。

  长白山是中国东北的“生态绿肺”,发源于长白山的图们江、松花江、鸭绿江三大水系,组成了中国东北地区的最大最广的水网,全年径流量达240亿立方米,水力蕴藏量347万千瓦。区内矿泉资源十分丰富,温水泉日平均涌水量90吨左右,冷水泉日平均流量达200吨。在矿产资源方面,吉林省探明储量的矿产98种(全国152种),长白山区域有80种。另外,长白山在绿色生态食品、中草药、旅游服务、科研科考等方面具有强大、领先的产业前景和产业价值。

  此外,作为中国东北制高点,长白山是该区域的天然生态屏障,东北亚生态气候调节平衡的主区域、全球稀有的地质地理环境监测地、物种基因储存库,长白山的宝贵资源具有极高的科研、保护和开发价值,发展前景和潜力非常巨大。

  文化:源远流长的历史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构成了长白山自然大背景中的人文景观

  长白山是中国北方民族的发祥地,关东文化的根基地,北方人民的祈福地。集中体现了以马背文化、满族文化为代表的关东文化和北方民族文化。

  长白山在中国汉、唐时代,其重要价值就被得以充分承认,且对其地理和生物特点进行了记述。长白山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设立建制的历史始于西汉时期。长白山先后成为西汉“句丽县”辖地、东汉“高句丽国”占据地、唐“渤海国”所在地、辽“东丹国”始设地、金代曷懒路属地、元朝开元和辽阳二路分属地、明三卫分置地等。至清代,长白山被视为清朝崛起地、“列祖龙兴之地”,作为龙脉加以封禁。

  满族是东北地区最早见于历史文献的少数民族,远在三千年以前,满族的祖先肃慎人便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其后从挹娄、勿吉等民族开始,直到女真人,都可以被看作是肃慎的后裔,满族的先民。长白山还生活着汉族、朝鲜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民族风情色彩独特,他们长期与自然和谐相处,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长白山一直被视为神山、龙兴之圣地,在金代和清代多次受到皇封,形成了独具关东地域特色的民风、民俗文化。期间,还流传着许多迷人的神话传说,加上至今未解的天池怪兽之谜,使长白山充满了神奇的魅力。

  旅游:长白山极为独特、罕见的火山地质、地貌,是中国东北最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和东北旅游集散地之一

  长白山是中国东北最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所谓“原始、源头、元气”,“神奇、神圣、神秘”,生动概括了长白山神奇、丰厚、博大的自然资源和风土风貌、人文历史。长白山的四季皆美景。

  “春可踏雪赏花,夏可避暑度假,秋观层林尽染,冬游雪域王国”,长白山火山极为独特与罕见,是构成地球演化史第四纪阶段的突出例证,在长白山火山和森林上发育的天池、瀑布、大峡谷、温泉群、长白林海、高山花园以及世界罕见的山地植被垂直分布带等处天下闻名,其中已查明有49处景区(景点)可供旅游和开发,具有极高的美学及科研价值,是中国东北最具魅力的旅游目的地。

  长白山管委会成立的六年来,长白山陆续举办了“国际旅游节”、“雪文化旅游节”、“长白山之夏国际滑雪节”、“森林公路自行车赛”、“中国汽车锦标赛长白山拉力赛”等节庆活动,彰显避暑度假、运动休闲的旅游特色。在旅游产品开发方面,开发了绿渊潭、温泉康疗、雪廊栈道、风情艺术演出等新的旅游产品;开发开放了长白山南景区、西景区及北景区、西景区的冬季旅游;组合了贯穿峡谷浮石林、冰水泉、园池、狩猎场、药仙园等景点的近十条旅游线路;开辟了科考、摄影、滑雪等特种旅游专线;建设了亚洲最大的、以天然雪为主题的滑雪公园,有效提升了长白山冬季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在交通方面,随着中国首个森林旅游机场——长白山机场的通航(2008年),以及环长白山区旅游公路的贯通(2010年),使长白山的可进入性大大增强。目前,游客可以从北京、上海、长春、延吉、大连、通化、上海等城市直飞(或转机)长白山。也可从长春经敦化市,沈阳经通化市,哈尔滨经吉林市,自驾车到长白山(长春至长白山机场高速已开通至长春-靖宇段,靖宇-长白山段将于2014年底贯通),再通过环长白山旅游公路,游览长白山北、西、南景区。在铁路交通方面,白河站(长白山北坡、管委会驻地)和松江河站(长白山西坡)通过通化站的中转,可以抵达全国各个车站(白河站有直达沈阳、长春、通化、吉林市的专线列车)。另外,东边道铁路和龙至白河段也于2008年底贯通,白河站将通过东端的和龙站及延吉站,连接吉林站、长春站以及牡丹江站连接东北铁路网。

  长白山在交通上除连接东三省省会城市之外,还有与大连市(山海游)、与牡丹江镜泊湖、吉林市松花湖(山湖游)、与哈尔滨(冰雪游)、与牡丹江雪乡(冰雪游)与延吉市(边境民俗游)等东北主要旅游城市的直线列车、大巴车或飞机的交通线路,使其成为东北旅游最重要的目的地和集散地。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