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今年8月底实现全线通车

来源:城市晚报 2014-01-17 10:20:21

  城市晚报讯  作为长春市民,刚刚过去的一年您的腰包鼓了吗?新的一年您又有什么打算?昨日,长春市召开2014年第一个全市性会议——长春市经济工作暨开发区转型升级会议。会议分析研判了当前宏观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并对开发区转型升级各项任务做出安排。

  回望2013>>

  GDP增长9% 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2013年,长春市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突破5000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6.2%,迈上千亿元台阶;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转方式调结构取得较大成效,新注册民营经济市场主体74060户,增幅达20.4%,创历史最好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5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展望2014>>

  GDP增10%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12%、13%

  关于经济增长指标。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

  关于质量效益指标。主要有4个,一是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11.5%(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口径力争达到35%),二是规上工业企业利润要力争保持去年的水平,三是万元GDP能耗要下降3.2%左右,四是新产品产值率要努力稳定在40%左右的水平。

  关于社会民生指标。包括就业、物价、城乡居民收入和食品药品安全4个指标。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以内,CPI涨幅要争取控制在3.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食品药品等安全指标要进一步提高。

  关于生态建设指标。第一是空气,重点加强对PM2.5的监测,强化对大气污染的综合治理。第二是水质,城市和农村饮用水水质要确保达标、确保安全,同时要搞好伊通河、串湖等城市水域的环境整治和水质监测。第三是绿化,要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率。第四是减排指标,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排放量要分别减少2%。

  建立困难群众城乡医疗救助中心

  今年提高城区低保家庭老、少、病、残人员低保补助标准,完善支出型、急难型贫困家庭临时救助机制,建立困难群众城乡医疗救助中心,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解决6.3万名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坚决避免等钱治病、流浪者无家可归等现象的发生。

  积极扶持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100所公办中小学校园设施标准化改造,将居民医保大病保障病种由40种扩大到60种,在2/3以上的村设立公立卫生室,基本实现图书馆、文化馆免费开放。

  继续实施“暖房子”工程和老旧散小区改造,加快推动基本物业服务实现全覆盖,接收改造220座二次供水泵站。

  打造电子商务平台 鼓励全民网上创业

  长春要转型升级,开发区至关重要。目前全市4个国家级开发区、15个省级开发区、5个省级工业集中区、3个市级开发区,创造的经济总量占全市的68%,财政收入占70%,工业总产值占87%。今年长春市将着力抓好开放平台建设,尤其是要突出抓好兴隆综合保税区建设,大力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和国际贸易,加快把保税区打造成全省开发开放的新平台和新口岸。

  同时,要下大力气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特别是电子商务经济,加大这方面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快打造具有长春地域和产业特色的各类电子商务平台,鼓励全民“网上”创业,努力把电子商务产业打造成我们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要全力抓好长东北科技创新中心、净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及莲花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多业支撑、符合城市转型升级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

  “两横三纵”快速路8月底实现全线通车

  今年将全力推进“两横三纵”快速路体系建设,确保今年8月底实现全线通车,特别是要抓好续建和收尾工程,统筹推进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和硬化,努力从大开大阖向精雕细琢提升。地铁1、2号线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也要加快建设进度,冬季能施工的要继续施工,包括大铁北改造、南部新城核心区、西客站周边建设,都要提前做好动工准备,保证春季能够马上实施。

  要配合省里全力抓好龙嘉机场二期扩建,加快机场大道等机场周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长春天然气高压外环管网工程,串湖、北郊两座续建污水处理厂和几大净水厂建设、改造、扩建工程,完成好150公里高危燃气管网、100公里供热管网、100公里供水管网改造任务,力争再用3年时间完成所有的燃气管网改造任务。(记者 姜永鑫/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